农业老品牌如何变“潮牌”

日期:2019-12-10 08:42 来源:
字号:

 

烟台苹果、肥城桃、昌乐西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近日发布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中,山东17个品牌入选,数量全国居首。“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我省农业品牌建设成果卓有成效。”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刘学敏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省正处于农业产量大省向农业品牌强省的转换期,一些农业传统品牌绕不过去的课题是:如何进一步激发农业“老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如何让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传承、提升、发展,是农业传统品牌建设的重要关键词。”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说,既要保留好品牌本身的内在品质,又要在创新上做好文章。

137.39亿元!这是烟台苹果的品牌价值,它已十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苹果有着400多年的栽培历史,但面临着老果园、郁闭园面积大,老品种占比高等问题。”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烟台每年更新改造40万亩老旧果园,力争3年内基本完成老旧果园的改造升级,打造烟台苹果品牌新优势。

以科技助力品牌农业产品提质升级,烟台承建苹果领域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4个,建成果业院士工作站4个,创建了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中心,现有苹果苗木基地5000亩、年产苗木3000万株,繁育果业新品种500多个。“蔬菜瓜果类等品牌产品,在外观、口味、营养价值等方面不断改良,既能提升品牌美誉度,也有利于提高品牌价值。”刘同理说。

在肥城,肥城桃品牌效应不断凸显,秘诀在于以创新发展的思维延伸产业链条。山东省肥城桃开发总公司总经理乔善晶介绍,桃木工艺、果品加工、餐饮、旅游及传统桃文化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肥城建成全国最大桃木工艺旅游商品城和AAA级桃花旅游风景区,桃文化、桃木工艺和桃花旅游年总产值达到50亿元。“许多外地客商因为肥城桃了解了肥城,进而投资肥城。”乔善晶说。

质量是品牌发展的基石。《大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大蒜产地环境条件和大蒜包装、贮藏、运输技术规范》《有机大蒜基地建设标准》……一项项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产”自金乡。产品检测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平台……一个个平台实现了品牌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有效追溯,保障了质量安全。据介绍,金乡大蒜以标准化种植提升内在品质,为品牌发展保驾护航。目前,全县共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大蒜)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大蒜“三品”有效认证面积28万亩,大蒜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面积60万亩。

“历代贡米、四大名米”,提到龙山小米,很多人都知道其悠久的种植历史以及“贡品”背景。“针对这样的品牌,我们创新实施了‘齐鲁御贡’品牌宣传推广工程,深入挖掘和传播历史上列入贡品的农产品文化内涵及价值,讲好历史贡品故事。”刘学敏说。 “我省农业品牌还要不断提升高端化、国际化水平。”刘同理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农业品牌走出去带来了机遇,我省应充分利用好国外各种展会、推介活动等平台,让品牌在更广阔的市场享有更高知名度。另外,依托‘山东品牌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开辟的线上营销渠道,创新营销方式、积极拓展市场。”(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