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地里育出薯业“红人” “烟薯25”全国推广超400万亩

日期:2019-12-10 08:59 来源:
字号:

8日,烟台市首届甘薯产业发展大会召开。烟台种植甘薯有上百年历史,种植规模最多曾超过200万亩。当前,烟台薯业再育“红人”,由烟台市农科院选育的“烟薯25”仅一个品种,全国种植面积突破400万亩,以“烟薯25”为主要品种的甘薯产品异军突起,口感香甜软糯,老少咸宜,成为健康饮食理念催生的网红产品。
  小红薯催生大产业 “烟薯25”全国种植面积超400万亩
  烟台地处北纬37度黄金海岸,是世界生产优质、高端农产品的七大黄金海岸之一,塑造了烟台大苹果、莱阳梨、烟台大樱桃等品牌农产品。近年来,“烟薯25”甘薯产品誉满大江南北,仅这一个品种在全国的种植面积已突破400万亩。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长海介绍,烟台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甘薯产业发展,2018年以来,将甘薯产业振兴,纳入乡村振兴重要内容,在莱州、莱阳、招远、海阳四个粮食大县安排专项资金开展甘薯科研、示范、推广。“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将健康食品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助力甘薯这一高端产业迎来更好地发展前景。”

烟台市农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民晓介绍,烟台市农科院甘薯学科是有着50多年甘薯研究历史的优势传统学科,承建有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烟台综合试验站,已通过国家、省审(鉴、认)定品种23个。“近年来,‘烟薯25’以其优良的内在品质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和消费者的青睐。小红薯成为大产业,成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成为烟台农科院一张新的名片。”刘民晓说。
  明星款“烟薯25”身价不菲 市场价值超过120亿元
  烟台市农科院甘薯所所长辛国胜介绍,“烟薯25”历时十多年培育,于2015年第一年在市场大范围推广,凭借优良口感,成为烤薯、加工地瓜干和制作冰烤薯的首选品种,当即成为爆款明星品种。2018年“烟薯25”全国推广面积达到250万亩,平均每亩纯收益3000多元。仅一年之后,“烟薯25”全国种植面积便已突破400万亩,市场价值超过120亿元。

爆红的“烟薯25”吸引了众多企业目光,专程从济南前来参会的薯立方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宋章峰介绍,企业从2015年最初“烟薯25”的年销量约1000万斤,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约1亿斤。“我们‘烟薯25’今年约有40%是从烟台收购的,地头收购价在每斤1-1.6元左右,薯农挑选的商品薯加上其他等级甘薯销售后,每亩收益差不多在4000元以上。”宋章峰说。
  种出好吃的甘薯离不开好的种苗,从石家庄驱车前来参会的河北惠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主管万艳霞介绍,企业以生产脱毒种薯种苗为主营业务,2019年公司共销售约1797万斤,其中“烟薯25”约583万斤,销往山东、河北、山西、辽宁等地,推广种植面积近6万亩。

目前,烟台农科院甘薯研究所已在全国授权20家单位脱毒原原种,利用原原种来生产脱毒种苗。“这样既能满足市场需求,还能一直保证市场中的种苗质量,净化市场,对产业起到拉动作用,增产增效,提升品质。”辛国胜说。
  全国甘薯行业知名专家现场献智 共商品牌化经营之路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徐州市农科院二级研究员马代夫作《中国甘薯品牌化趋势,论甘薯从量到质的发展》主题报告。马代夫表示,烟台市农科院在甘薯科研中有好的历史、好的传统,特别是近年来“烟薯”系列品种,在甘薯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烟薯25”开辟了与企业联合、授权转让、共同开发的好模式。
  “探索如何全面提升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号召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人员,学习烟台综合试验站在区域经济发展、支撑产业发展中的好经验,尽体系之力,支持烟台甘薯产业发展,为国家甘薯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马代夫说。

会议现场,国内知名薯业专家上演思想大碰撞。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刘庆昌作《甘薯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发展》主题报告;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张立明作《甘薯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主题报告;徐州市农科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李强作《甘薯品种审定(鉴定、登记)与选育进展》主题报告;徐州市农科院、二级研究员谢逸萍作《甘薯主要病虫草害的识别与绿色综合防控技》主题报告;烟台市农科院甘薯所所长辛国胜作《“烟薯25”生产中存在问题及对策》主题报告。
  探索甘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烟台企业在行动
  甘薯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烟台龙头企业迈出了探索步伐。中城开农业集团旗下薯里好薯业公司总经理朱文彬介绍,公司2019年在胶东地区种植“烟薯25”近万亩,引入国外先进设备和管理理念,改变农民松散式传统种植模式,以工业化模式让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产品标准化。在与电商合作销售鲜品甘薯同时,该公司开拓亚洲市场,研发冻干甘薯在内的多种甘薯深加工产品,具有易保存、口感好,遇水后还原度高等特点,不久后将与消费者见面。

  全国喜爱吃甘薯的消费者众多,满足消费者需求,还需要充足的加工能力,这也是龙头企业的优势之一。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德辉介绍,2018年公司获得烟台农科院烟薯25的种苗授权,种植红薯400亩,存储红薯2000多吨。2019年种植红薯3000亩,育苗1万亩,存储4000多吨。“现在销售的鲜品甘薯,5斤装售价为19.8元,10斤装为31元,全国包邮。我们又新上了日产50吨的冰烤红薯生产线和烤红薯干生产线,现正在调试,将于2020年投产。”潘德辉说。
  本次会议,全国甘薯行业知名专家、市县(区)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全国甘薯种植大户、加工企业、农资企业、机械企业等负责人齐聚一堂。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最佳‘烟薯25’(烤)评比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种植户、企业代表共30多个参赛样品,烤熟后的“烟薯25”糖度最高超过30度,优质的口感得到与会专家和现场抽取评审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叫响“烟薯25”品牌代言。(胶东在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