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农资讯 > 农业词典
食物中的致癌物——黄曲霉素
发布日期:2019-12-11 09:34 访问次数:

什么是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其实就是黄曲霉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物,这种物质的毒性是很大的,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设定为1类致癌物。

其本身的毒性为砒霜的68倍,比人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氰化钾毒强10倍。

另外,这种毒素对于人们肝脏的危害更大一些,因为黄曲霉素对于肝脏组织具有极强的破坏性,而黄曲霉素的摄入量将会直接影响人们患上肝癌的几率。

另外,如果一个标准体重的正常成人直接摄入了20mg的黄曲霉素,那么就直接致死。

黄曲霉素的分布性极为“贴近生活”

黄曲霉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但是同时也是一种十分“亲民”的毒素。

它经常会分布在人们生活中可以接触到的食物中,就像是陈年老米、霉变花生、发苦的坚果、动物肝脏等等,甚至一些蔬菜水果、饮料酒水等也可能出现被黄曲霉素污染的情况。

总体来看,黄曲霉素这种毒素,几乎可能出现在人们饮食环境的各个环节,是十分需要人们重点关注的。

通过黄曲霉素的常见分布点来看,其本身主要出现在“变质”食物中。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谁会吃那些变质食物呢?

其实,我国有一个十分特别的国情,就是很多节俭的人如果遇到霉变的食物,一般喜欢将可视的霉变部位去除之后,将剩下的“完好”部位继续食用。

这种习惯很不好,因为那些“完好”的部位,虽然看起来没坏,但是却已经受到污染,只不过还未发展到肉眼可见的程度。

如何在生活中预防黄曲霉素对我们造成危害?

在这里,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阻止黄曲霉素的产生。

通常来说,当食物发生变质的时候,才会有黄曲霉素的出现,所以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就需要养成一个较好的存粮习惯

购买粮食的时候尽量选择新鲜的,并且采用少量多次的购买方式,尽量的减少食物的储存周期。

二是改掉“节俭”的习惯,如果某个食物产生了霉变,那么整个食物都要丢掉,如果某袋食物中出现个别的霉变,那么整袋食物也需要进行全部处理,因为那些看似“完好”的食物,其实已经被黄曲霉所污染了。

其实,除了发霉的食物,过期的食品不能食用外,平时我们用的木制碗筷发霉后也不应该使用。

同时,生活中应该选择有质量保证的粮油制品,以保证安全健康。(搜狐健康)


责任编辑:曲云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