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发展人力基础支撑持续增强

日期:2019-12-09 08:49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最近,入冬并没有让湖北郧阳的“核桃王”李兴胜轻松下来,他一方面忙着万亩核桃基地的建设,一方面打算新增设备开发核桃深加工项目。靠着学习培训,李兴胜从300亩核桃园做起,如今已带动周边14个村1000多户村民发展核桃种植2万多亩。

  像李兴胜这样的高素质农民,如今在我国已超过1500万人,他们正在成为支撑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经济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央对农村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大力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20亿元,培养各类型高素质农民100万人。

  在高素质农民带动下,乡村正在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农民工返乡创业,工商企业入乡创业,大学生“创客”、农村能人在乡创业风生水起。据统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人员达到850万人,在乡双创人员达到3100万人。

  针对当前农村人才形势,中央适时出台“引人育人留人”政策,统筹各类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资源,积极引入外来人才,同步培育“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

  为在更大规模和范围内培养农业后继者,涉农职业教育深入实施,通过开展“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用5年培养100万基层组织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社会事业带头人,打造100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院校。同时,注重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的有效衔接。

  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让农民足不出户参加学习。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运营推广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共有10个省(区)开展在线学习试点工作,参加在线学习的农民达到390万人,已有线上课程4600多门,在线释疑解惑的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达到35万人。

  通过教育培训和后续服务,为农民创造了有利于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高素质农民积极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达到350万家,在推动结构调整、推进产业融合、运用先进科技、助力产业扶贫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中国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