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红色头雁”托起强村致富梦

日期:2019-07-30 09:12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火热的樱桃季落下帷幕,在门楼镇南庄村的“魅力南庄”田园综合体里,村党支部书记彭利民正带着社员给樱桃树中耕施肥,恢复树势,为来年的丰收作准备。“彭书记,今年搞了大樱桃节收成不错,明年村里打算再搞点啥,村里有钱啦,俺们这些社员也跟着沾光!”村民张大爷边劳作边说,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彭利民担任南庄村党支部书记的第10年,谈起这10年的发展之路,他由衷感慨,“南庄底子薄,我们想过不少法子,最终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土娃娃’点成了‘金娃娃’!”目前,“魅力南庄”合作社入社率达100%,村集体占股达78%,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樱桃、苹果、桑葚等各类经济作物1万多棵,2018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0余万元,每户增收4500元。
  在烟台市福山区,像南庄村一样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从“破旧穷”到“绿富美”华丽变身的村庄还有很多。张格庄镇东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20亩库区荒山开发成了30亩大樱桃种植示范园,“在石头缝里种樱桃”,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门楼镇周家岘村,通过蜂蜜合作社和大饽饽合作社两项“甜蜜事业”增收20余万元。
  据了解,福山区依托典型村居示范带动,按照班子稳、产业强、潜力大的标准,选取了南庄、上疋上夼等村因地制宜,统筹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工则工“四种模式”,率先探索风险最小、呼声最高、前景最好的合作社发展路子,入社村民总数超过4200人,累计实现集体收入466万元,打造了一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市级示范村,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有‘明星村’的经验输出和品牌号召力,村民看到了机遇,信心倍增、热情高涨。今年全区将有10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脱贫致富阶段发展到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共同致富的阶段。”福山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了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盆景”发展为风景,福山区以7个镇街30个工作片区为单位建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通过挖掘各村的特色资源,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品牌,探索建设“一村一社”“一村多社”“多村一社”等多种合作社,形成社中有社、一元多支、点面结合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架构。
  在合作社的建设上,福山区坚持既有“小而活”,也有“大而专”。今年,充分依托社会组织示范带动,发挥张格庄大樱桃协会的平台优势,由大樱桃协会党委牵头成立合作社,整合全区村级大樱桃合作社,统一抓好农资服务、技术指导、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等工作,把分散的力量凝聚起来,把零散的种植户组织起来,引进香港棒师傅、同心酒业、程果商贸等企业,成立社企联合党支部,发展大樱桃冷链物流和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发展质效。
  群众“唱戏”,支部“搭台”。福山区设立120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用于专项扶持,成立工作专班,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审批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突出从组织、资金、人才、服务四个重点,积极构建党委主导、多方参与的全方位保障体系。(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