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科院:科技助推农业新品种选育

日期:2019-08-12 08:28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农业科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源动力,是品牌农业发展的驱动器,是助农增收的好帮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9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品牌农业”采访团来到烟台农科院,与全国最好吃的地瓜、樱桃番茄面对面。

    自1958年诞生以来,烟台农科院以科技兴农为己任,在科研上勇攀高峰,全院15个研究所全部耕耘在农业科研一线, 用科技助推农业新品种选育,助力烟台现代农业发展。以小麦新品种选育为例,1960年,市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徐沛然,用当地品种“蚰子麦”和英国的“包打300炮”杂交选育出小麦新品种———蚰包麦。1972年,该品种在莱阳良种场平均亩产达577公斤,在黄淮麦区首次突破亩产500公斤,开创了我国小麦高产育种的先河,先后选育出累计推广面积均超亿亩的鲁麦14、鲁麦21、烟农19、烟农21等小麦新品种。

    2019年6月21日在莱州金海种业的小麦高产田实收3.33亩,亩产840.7公斤,创全国小麦单产纪录。在莱阳大黑石埠村旱地小麦高产田实收3.3亩,亩产731.85公斤,刷新1997年市农科院选育的鲁麦21创造的693.64公斤的全国旱地小麦高产纪录。

    小麦研究的成功,也全面带动了院其他学科的发展,全国最好吃地瓜--烟薯25,国家区试测定烟薯25可溶性糖含量10.34mg/100g鲜薯,是对照的3.48倍,在参试品种中最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因为烟薯25新增加的甘薯加工企业达到1000多家,甚至有些多年依赖日本品种高系14、红东等国外品种的出口企业也逐步变为烟薯25。

    金阳蜜珠是烟台农科院蔬菜所研发的樱桃番茄新品种,早熟,无限生长类型,长势中等,果实卵圆形,成熟果橙黄色,单果重约22.5克,亩产量达3620千克;果实硬度较大,可溶性固形物9.4%左右,口感甜,风味浓,耐贮运,抗病力强。2017年园艺学会番茄年会上被评为全国最优异的樱桃番茄品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