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日期:2019-08-13 14:53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农广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途径。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重点,根据乡村振兴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全面转变理念,创新方式、强化服务,通过开展分类分层分模块培训,不断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化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7年,根据我市15个镇街区地域产业特点不同,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做了三年规划。三年之内在全市每个镇街区都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到2020年,计划培养1000名新型职业农民,让全市每个村都有1—2名新型农民,起到他们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培训过程中,市农广校始终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入调研,围绕扁桃、韭菜、大樱桃、大姜、苹果等特色主导产业,选择有一定规模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负责人、科技示范户以及设施农业园区生产工作人员等为重点培训对象。聘请省、市、县三级专家教授、农民土专家,采取“一点三线、全程分段、跟踪服务”开展全产业链培训模式,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第一条主线开展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培训,突出职业素质、“三农”新形势、质量安全、绿色发展、信息化手段应用等,通过培训达到转变观念,开阔视野的目的;第二条主线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采取集中办班和“田间课堂”、外出参观、实训实习相结合的模式,这一过程全程分段,根据作物生长周期,全程开展服务,通过培训,提高了实践操作技能,使理论实践得到有机结合;第三条主线开展好跟踪服务,通过与每一位学员面对面交谈,细化产业品种和每一位学员不同的需求,开展更加精准的“菜单式”服务,使所有学员的不同需求都能得到满足。在系统培训的过程中,市农广校还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农技推广短信平台、中国农技推广APP等形式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

近几年市农广校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整合政策资源,引导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土地流转、金融保险、信用担保贷款向参训农民倾斜。积极引导抱团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对接服务、坚持引领示范、强化政策扶持等,在历年培训学员中成立产业联盟、营销联盟、新型农民联谊会三处,通过培训新注册成立家庭农场30多家,学校召开了“龙口市果业发展高峰论坛”、“龙口市青年农场主联盟”、“食安龙口研讨会”、“《食胜一筹》农产品电商研讨会”,给广大学员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互相交流的平台。开展农超、农企等不同形式的对接服务500多人次,新建设6所“山东省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2人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超级农场主》栏目,举办了颇具特色、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益康苑生态农场桃花节和马蔺耩桑葚采摘节,培训学员中有28人成为山东省乡村广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乡村新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大力培育本地特色劳务品牌,通过采取稳定和扩大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和管理、扶持农民工自主创业等得力举措,逐渐实现了农民工由“打工潮”向“创业潮”转变。截至目前,累计培育从事生产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697人,开展创业培训学员100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62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2019年市农广校将继续开展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养计划296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30人,农业经理人10人,努力为我市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龙口市农业农村局 战庆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