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发布9条意见指导灾后生产包括蔬菜、玉米、水产和病虫害防治等

日期:2019-08-15 09:43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台风过后,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渔业主管部门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制定了蔬菜、玉米、水产和病虫害防治等九条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据介绍,台风过后,我省多处农田受灾。省农业农村厅提出:“对受淹时间较长地块,要及时采取药剂消毒、生物菌肥调节等措施,进行土壤消毒,防止土壤板结和土传病害滋生。”有关专家介绍,对受淹淡水养殖池塘,要及时清除塘内垃圾、浮沫和其他杂物,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海水池塘要及时排淡,调控水质,抓紧消毒,防止水体污染。
  同时,为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尽快恢复生产,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还制定了玉米、大豆、棉花、花生、蔬菜、果树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土壤修复、水产养殖等9个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并通知各地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我省是农业生产设施大省,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介绍,蔬菜设施经水浸泡后,容易发生基础沉降、墙体坍塌开裂、棚架和立柱变形等。为此,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对受损棚室进行科学鉴定,拟定合理的加固修复技术方案。受灾损毁需要恢复重建的蔬菜设施,要按照统筹规划、着眼长远的原则,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提升设施建设的标准和档次,实现大灾之后农业设施的更新换代。省农业农村厅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核查灾情,及时报送信息,准确掌握农业渔业灾情信息,科学评估灾害损失,并启动重大灾情“一日一调”制度。(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