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更精准 服务更智慧

日期:2019-08-28 09:11 来源:
字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信息技术不断地突破,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扑面而来,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也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已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路径、新方法。

  8月23日,首届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来自国内农业大数据、电商、品牌建设、追溯管理及信息化监管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创新变革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信用+”监管 创新农安信用体系建设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表示,近20年来,在广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然而随着中央的要求越来越严,人民群众的期待越来越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面临新挑战,传统的监管模式已经不能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新问题。

  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是未来的主攻方向,也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任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能因循守旧,在新时代也要运用新思维、新方法。

  论坛当天,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打造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服务网”正式发布。现场300多名参会嘉宾纷纷举起手机,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服务网”启动页面。随着主持人点击“启动”按钮,大家的微信头像一个个显示到大屏幕上,逐渐拼接出“农安信用”四个大字,触发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服务网”的上线运行。

  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农业行业总监尹骥介绍,网站特别推出信用工具应用市场,可以提升信用信息采集能力和智能化监管水平;设计了六大“信用+”服务场景,可以提升企业品牌信誉和市场竞争力。构建起立信、评信、示信、用信的完整功能链条,力争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让信用成为企业发展的“硬通货”、政府监管的“新标尺”、农业经济发展的“助力泵”。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将以“信用服务网”为依托,推动全国农业主体的信用档案建设,开展农安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逐步落实“信用+”监管的新模式,正式拉开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序幕。

  “互联网+”大数据 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的指示精神,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一手抓源头生产,一手抓执法监管,健全标准、检测、监管、执法四支队伍,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管体系。”肖放在会上表示。

  对此,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信廷表示,利用农业大数据平台区块链升级溯源信用技术是推动监管工作的重要技术力量。以农业主体的信用档案为基础通过汇聚产地环境、生产履历、储运环境、交易过程、政府监管等信息,开展各类分析模型的搭建,实现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防控。

  在活动设置的特色农产品展示区,记者注意到宁波象山柑橘“桔之舟”的包装盒上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后可以看到它的合格证,还有产品信息、生产单位、产品认证、公司信息、产品简介等内容。

  “这个二维码就是这盒柑橘的‘身份证’,显示的是追溯主体信息。”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还有一类二维码显示的是全程追溯信息,可以查询农产品各类农事操作信息,何时种植、灌溉、施肥、售卖等各个环节一目了然。”

  据了解,宁波的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建立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追溯体系之上,现今的农产品合格证码和追溯码是二码合一。

  “早在2015年,宁波就已开始实施合格证试点工作,采取政府指导、企业推广、农户自愿的模式。”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监管处处长宋兆祥说,到现在已开具合格证110多万张,以大中型主导农产品为主,农林牧渔基本都涉及了。下一步,宁波将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全面推广试行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

  目前,宁波全市10个区县(市)全部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县,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的主体达7000余家。

  宁波是当前全国唯一同时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地区。宋兆祥说:“这个全国级的高峰论坛放在宁波举办,是对宁波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肯定和展示。”

  “电商+”优质农产品 多级互联打造线上生态链

  近年来,我国绿色优质农产品大量涌现,认证登记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12.8万余个。让更多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从农田走上餐桌,除了政府部门的带领和监管,也需要企业这一市场主体发挥作用。

  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技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优质农产品资源,整合采销渠道,在手机应用程序(APP)上推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优质农产品精品馆”,并在论坛当天上线。

  优质好货卖得好,能激励农人持续注重产品品质,也能倒逼同行改进种养水平。一亩田公共事务部总监孙文博介绍,为了促进优质农产品销售成单,一亩田重点推出两大举措。

  一是对优质好货予以足够的流量扶持。农安县精品馆在一亩田APP中位置很醒目,目前已经有10多个农产品安全县的29家企业、44个货品入驻,包括知名的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陕西大荔冬枣等。后续一亩田还将免费为各农产品安全县举办系列营销主题活动,助其增加曝光量、精准对接更多采购商。

  二是结合产地直播业务,逐一与每个农产品安全县的优质农产品货主直播连麦,向平台千万用户分享基地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上的具体做法,包括施肥、拔草、产品送检等。这样多级互联,既推广了当地好的经验做法,也宣传了优质农产品。

  农村电商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8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突破万亿大关,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占全国网络零售的15.2%。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电商行业分院副院长李建华介绍了我国农产品电商的发展现状,他提出应尽快建立涉及标准、认证、品牌、追溯的综合服务体系,补齐农产品电商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产品电商物流体系、电商人才体系和供应链体系建设,为农产品电商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支撑。(农民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