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托管”描绘现代农业画卷

日期:2019-09-16 08:51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引领小农户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壮大农业服务组织,大力开展面向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性服务,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历史任务。今天,《农业社会化服务版》与您见面了。在这里,您将与我们一同走近全国各地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田野实践,领略家庭经营基础上实现的现代化、集约化农业生产的魅力;在这里,您将了解到国家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政策举措、最新动向,获得最权威的政策解读和专家意见;在这里,您将与我们共同见证新时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发展的坚实脚步……第一期,我们将带您走进山西省,探究以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如何在短短几年间在这片大地上迅速推开的。

  “你让我托管经营,我让你轻松打工。”“你在外放心挣钱,我在家帮你种田。”8月初,记者来到山西,一路从南向北,所到之处的乡间地头,这样生动明了的标语随处可见。田野里,成片连方的玉米齐刷刷高过人头,生长中的玉米棒子精神地挺立在植株腰间。

  合作社理事长、农业企业负责人、农户、村镇干部,这些农业社会化服务各环节的承担者,对他们眼中的这个“新事物”热情支持,因为每个人都尝到了甜头——农业节本增效,绿色生产技术落地,农民省力增收……一幅充满活力的现代农业图景在这片大地上铺展延伸。

  从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首次在山西落地,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山西全省农业生产托管面积从几十万亩发展到890万亩,探索形成的“洪洞模式”“寿阳模式”“屯留模式”“翼城模式”,取得了农户、服务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县乡政府的共赢效果。今年,中央财政3.5亿元支持山西省继续开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全国支持资金最多的省,目前在全省81个县已经推开,临汾等5市整市推进。

  “山西农民重土情结很浓,农民一般都采取就近打工加种地的模式,这些年土地流转一直很难推进,土地流转率仅18%,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制约着以规模经营为基础的现代农业发展。”山西省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敖军说,“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了不用流转土地也能规模经营,为山西现代农业的破题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土地集中连片是关键


  


  只有服务规模经营的托管才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来到山西寿阳县嘉禾公司全程托管的万亩集中连片玉米大地块,首先会被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海洋所震撼。道路另一侧,矗立着公司科研、办公的二层小楼,楼前,从意大利引进的4台9行精密播种机、5台深松犁和从美国引进的2台大型籽粒收获机一字排开。

  “这是最先进的播种机,这么大地块几天就能播完。而农民自己播,需要20多天的时间。”嘉禾公司负责人孙海滨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刚过,农民为了赶农时就开始播种,一直要持续到5月1日前后,由于播种早,气温到不了玉米发芽的温度,所以农民只能铺地膜,而托管给公司的地块,5月5日开始播也来得及,几天就能完成。这样不用覆盖地膜玉米也能很好发芽。

  春播期间,如果用无人机从寿阳县上空往下拍,嘉禾公司托管的万亩大地块绿油油一片,而其他的地块上都是白花花的地膜。“地膜给土壤造成的损害是难以挽回的,在土壤中上百年都难以降解,导致地力越来越差。”寿阳县农经中心主任王爱保说。

  实现不用地膜覆盖,不只靠先进的农机,还有优良品种和公司高薪聘请的墨西哥玉米专家指导的一整套先进农艺。由于嘉禾种植的玉米抗倒伏能力强,可以比农民晚收获一个月,玉米在植株上直接风干,省去了烘干环节。去年,实现了亩产1092公斤,比同等地力下农民自己耕种增产392公斤,5000亩增产收益达350万元。由于品种统一质量好,玉米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分钱被大型养殖场、加工厂抢购,不愁销路。

  “先进的农机农艺,只有在集中连片的大地块上才能出效益。公司前期投资了几千万元,如果没有一定规模,成本都很难收回来。”孙海滨说。

  像嘉禾公司这样的农业企业是山西承担社会化服务的一类重要主体,此外,还有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科技服务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几类主体。“无论哪一类主体提供社会化服务,我们都通过财政支持项目,引导他们聚焦服务规模经营。”敖军说。今年,在寿阳县统一安排下,嘉禾公司的托管服务也有了补贴,直接补给农户,托管推广的速度也加快了,比去年增加了5000亩,实现了万亩全程托管。

  生产托管服务小地块很难创造高效益,对此,晋中市榆次区众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永岗深有感触:“农民的地块都是分散的,一户农民10来亩地可能分布在村里好几个地方,头几年干托管服务时,农户都是单独找上门来,开着机子从这家地里收完再出来去另一家,燃油、人力成本都高,跟农民收取的服务费也高。”

  今年,在生产托管项目的支持引导下,东阳镇3个村子整合5500亩地连片推进,由众鑫合作社提供托管服务,王永岗兴奋地说:“成本至少能节约30%,其中,人工成本节约10%,燃油成本节约20%。以前,这几个村子的农民找我们帮忙收割,前后得1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如今集中连片后,合作社的收割机都调动起来,3天就能收完。”曲沃县经管站魏洁告诉记者,“去年,秦岗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担起2000亩小麦制种基地的生产托管,托管服务项目区集中联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作业,统一标准和统一销售,小麦品种统一、品质更高,价格也上去了!”

  


  引导小农户参与是难点


  


  农民把地交给服务组织,最担心的是地种不好、遇上灾害怎么办


  农业社会化服务对象是谁?敖军认为,重点在于小农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已经实现了规模经营,山西有80%以上的土地仍在小农户手里经营,补齐小农户的短板,把小农户纳入规模经营的轨道上来,是当前更为迫切的任务。”山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项目,主要以支持服务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主。

  “想让农民放心地把地交给你种,先要取得农民的信任。”晋中市汇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智培林说。汇丰从最初成立时托管的200亩地,经过6年发展,如今托管面积已经达到7.6万亩,服务农户近7000户,联合社有农业企业3家、合作社44家、家庭农场7个。这一路走来成功的关键,智培林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亩地种子优惠10元钱,每袋化肥优惠20元,合作社为托管农户提供良种优肥,先进技术,亩产保守计算增收200斤。节本增收账一算,一亩就要多收入200元。农民省时省力还增收,自然会把地托管给你。”智培林说。

  榆次区什贴镇辛家庄村的辛志明从2016年起就把地托管给汇丰耕种,辛志明告诉记者:“家里的13亩地,每亩交800块钱托管费,从种到收都不用管,合作社保底产量1500斤,三年下来,每年都能有1万多块钱的纯收入。”辛志明平时外出打工,以前自家种地时,每年播种、收割都得回来俩月,工钱损失少说也有5000块钱,现在他完全不用管,能安心在外打工了。

  农民担心的是什么,地交给你种不好怎么办?遇到自然灾害怎么办?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合作社在跟农民签订的合同中大都约定了保底产量,正常年景下都要高于农民自己耕种。如果遇到严重自然灾害,农民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共同分担损失,再加上保险能弥补一部分,即便遇上极端的绝收,损失也在可控范围内。

  今年,山西多地都遭遇了旱灾。智培林说:“合作社托管的土地都入了保险,农民每亩地只需要交3.78元,政府补贴25元,就能获得360元的补偿。保险赔偿一部分,合作社和农户各担一部分,算下来都能接受。”

  敖军认为,风险是否共担是土地流转和农业生产托管最大的差别。土地流转中,风险全部由新型经营主体承担,由于流转费用高,损失一年可能就无力周转了。而农业生产托管,地还在农民手里,服务组织也不用付出高昂的流转费增加种地成本,风险共担,经营更可持续。“地还是农民经营,相比土地流转把地的经营权交出去,农民更容易接受。”敖军说。

  记者翻看嘉禾公司今年跟农民签订的合同时发现,合作方式有三种:每亩收服务费600元,次年交农户每亩1800斤粮食;公司垫付服务费用,次年给农户支付每亩900元收益;每亩收取600元服务费,承诺每亩增产200斤,如达不到,公司补齐。“农民觉得哪种可接受,就选择哪种。合同签订的主体,有一家一户的农民,一份托管合同七八亩、十来亩,还有与村委会签订的,村里出面组织农民参与,一份托管合同一二百亩……”孙海滨说,“这种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赢得了农民和村委会的好评,促成了服务面积的迅速扩张。”

  


  坚持市场主导是原则


  


  服务价格、模式都由市场说了算,政府适当支持引导,两股“力量”相辅相成


  “说到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一种市场行为,政府的支持引导必须尊重市场规律,这样形成的模式才能走得长远。”敖军说,“我们给农民农业生产托管补贴严格按照不超过30%的标准,价格由市场定价。”

  洪洞县农经中心主任樊江平说:“我们在充分考察了县里生产托管的服务费用后,给出了玉米收割每亩100元,秸秆粉碎还田每亩120元的指导价,这个价格不是政府拍脑门定的,而是根据市场价决定的。每亩30%的补贴直接补到农民,调动了农民参与托管的积极性。”

  在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两股“力量”的推动下,洪洞县探索出了“五位一体”的农业生产托管模式——“菜单式指引”即结合当地作业实际,制定了7种不同作业方式及对应价格补助的套餐组合,供农户选择。“合同式托管”是指服务组织先签合同后作业,先作业后补助。“保姆式服务”是指根据农户的要求对部分或全部环节定向开展托管。“管家式经营”是指由政府牵线搭桥,村集体统一组织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协议,服务监管全部到位。“网格式管理”即在适合集中连片机械作业的项目区,划分作业网格,以500亩为一个单位网格,50亩为一个小格,由作业农机户担任联络人;大于两个单位网格(1000亩)的作业区域,由服务组织理事会成员为负责人,负责网格区域内的耕、种、防、收等作业农时、作业种类的登记,以及区域中农户与服务组织的双向信息传达和沟通。

  近三年来,这样因地制宜的成功模式在山西各地全面开花。其中,翼城县的“三级服务体系”颇有亮点。县级农业社会化服务联合体以山西新翔丰农业公司为主体,整合农资企业、农机合作社、植保合作社、粮食收储企业等,为全县的农业生产托管提供组织保障。乡镇和村级各设有联系人。

  “看似复杂的机构设置运行起来其实很简单,乡镇和村级服务人员各一名,在关键农时负责沟通联络,每天领100元服务费,四五天作业完成后,人工成本也就几百块钱。”临汾市农经站吴临平说,“一开始我还担心三级机构运转不下去,实践证明很是灵活可行。”

  与之类似的是“屯留模式”。屯留县以姚家岭村姚鑫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成立了县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根据全县耕地特点推出了“三环节套餐”:套餐一适合东部平原地区,包含了以玉米机收、秸秆还田、深松深耕、旋地等为主的全套作业环节;套餐二适合丘陵地区,包含了秸秆还田、深松深耕、旋地等部分核心作业环节;套餐三以玉米机械化烘干为主,包含测土配方施肥、收储等环节。率先在全国蹚出了山地、丘陵、平原全地域服务托管的模式。

  在这些成功模式形成过程中,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政府的引导作用要在市场的薄弱环节发力。比如凡是村委会出面统一组织协调的村子,农民的参与度、土地规模经营的程度就更高,而服务组织跟一家一户的农民单独去谈,显然不太现实。汇丰联合社之所以发展到7.6万亩的规模,也是因为智培林一开始就确定了通过村委会来发动农民的策略。

  “我们村是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进行生产托管服务,有村党支部做背书,农业生产托管推行得很顺利,目前全村5000亩土地大部分都进行生产托管。”寿阳县金穗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辉说。村里77岁的老人胡来生说:“我跟村里签了6年托管合同,这几年家里的10亩地每年都能有1万多块钱的收入,养老不用愁了!”为农民做了实事,村党支部在村民中的威信也更高了。

  “接下来政府还要着力帮助服务组织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敖军说,“很多服务组织反映,需要先垫资提供生产服务,秋收后再算账,这对服务规模比较大的组织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如何为服务组织提供更好的金融保险等服务,我们还在不断探索中。”(农民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