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懂两爱”的农村工作队伍

日期:2019-09-09 15:29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千秋基业,决胜于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和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近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专设一章,对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作出规定,抓住了党管农村、振兴乡村的核心和关键。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要求,必将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各类人才、各界力量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从而汇聚起全党全社会重农强农的磅礴伟力。

  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锚定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三农”干部队伍。首先,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头羊”要带头增强“三农”工作能力和才干,主要负责人应当懂“三农”、会抓“三农”,分管负责人应当成为抓“三农”的行家里手。其次,要树起“优秀干部到农业农村战线去,优秀干部从农业农村战场来”的风向标,加强农村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选派优秀干部到县乡挂职任职、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干事创业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注重提拔使用实绩优秀的农村工作干部。此外,农村干部队伍要继续守牢初心使命,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认真倾听农民群众呼声,不断增进与农民群众的感情。

  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长期以来,城市对农村人才“虹吸”效应明显,为此,各级党委必须更加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各地应当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和农村人才定向委托培养制度,一方面,探索通过岗编适度分离、创新职称评定等方式,推进城市教科文卫体等专业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乡村教师、医生、农业科技人员、高素质农民的培养,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要进一步发动各界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战略,需要各种力量共同推动。这就要求各级党委不仅要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计生协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的积极作用,支持引导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还要制定有效激励机制,凝聚起各行各业有志人士,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性力量。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当事业需要、人民期盼时,我们党总能发挥我们的政治和制度优势,迅速组织起合乎党心民意、能打胜仗的队伍。如今,面对“三农”领域各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党再次将农村队伍建设放在了工作重点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推动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和各界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建功立业,谱写出人生华章!(农民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