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遍地开花”

日期:2019-09-09 09:02 来源:
字号:

眼下正值黄桃成熟季节,在莱阳市羊郡镇北黄家村的东山上,北黄家村桃花源果树种植合作社桃园里分外热闹。今年,合作社在北黄家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精心培育的600亩桃林已然硕果累累。“今年桃子管理得好,产量将达到10万斤以上,合作社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超过6万元。”北黄家村桃花源果树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黄文杰。
  2017年11月,北黄家村流转土地600亩,盘活土地资源,创新发展“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生产模式,借助村庄山地优势大力种植黄桃,并与当地企业签订保底订单,作为企业农产品供应基地,发展订单农业,2018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2019年,桃花源果树种植合作社又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桑葚、核桃等,进一步富民增收。
  眼下,像北黄家村这样党支部领办的特色合作社在莱阳市羊郡镇“遍地开花”。羊郡镇立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路径”,因地制宜着力探索符合村庄实际的发展道路,全力打造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系统”。
  为推动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发展模式,羊郡镇还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在提高各村庄负责人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思想认识的同时,还需要深入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政策,全面掌握合作社章程制定、组建模式、入股分红方式、财务管理制度等具体操作规程。”羊郡镇党委书记刘超说。
  为此,羊郡镇先后组织全体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和镇全体机关干部等到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进行了为期3天的封闭式学习培训,理论结合案例,综合提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知识储备。通过外出实地观摩取经,进一步拓宽了各村庄负责人和包帮干部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思路。
  目前,羊郡镇打造出以北黄家村黄桃种植为代表的土地流转合作社,以埠前黄瓜为代表的特色农业种植合作社等六类合作社。羊郡镇还以点带面,以示范促发展,通过示范村带动落后村,整体向周边村庄辐射,逐步扩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格局。2019年计划打造1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每个片区选取2个村庄,其中1个打造成精品村,形成镇域内整体推进、同频共振,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的可持续发展版图。(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