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是导向

日期:2020-01-10 09:04 来源:
字号:

高质量发展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小康之年做好“三农”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工作,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近年来,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科教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取得了积极成效。小康之年,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如一座灯塔,高质量发展照亮了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崭新前景。何谓高质量发展?就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全方位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农村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也要适应并遵循这一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肉禽蛋奶水产品供应充足,为我国农业生产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创造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社会条件,这也是农业农村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历史契机。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农业大而不强,农村生态环境脆弱,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离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推进高质量发展,是解决农业农村瓶颈问题的破题良策,是农业农村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更是人民群众享受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的迫切期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而“三农”工作成效很大程度上要看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农业农村发展质量不高,全面小康的成果就不稳固、不持续。只有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提升了,老百姓的粮囤子、肉摊子、菜篮子才能持续丰盈,不仅量够,而且质优;只有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提升了,人们才能在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里享受健康舒适的生活;只有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提升了,农民的钱袋子才能更鼓,获得感才能更足。这些美好的愿景,既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也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高质量发展,是大方向、大格局、大逻辑,是任何时候都要牢牢坚持的发展导向。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个别地方难免有走回粗放型发展老路的冲动。走老路,省劲儿,一时还可能见“效”快,但埋下的隐患不容小觑。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我们越要咬紧牙关,保持决心信心和清醒头脑,坚定不移地走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质量高不高,理念是先导。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按照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业农村发展的各个环节,传导到各个主体,还没落实到位的,要加强督促,已经贯彻执行的,要深化细化。除了发展理念要转变,政策支持、工作方法、考核方式等也要随之调整,真正让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竞争力的观念,成为指挥棒、导航仪、驱动器。

  要着力避免“质”“量”失衡。产品供给从少到多、从质量较低到质量较高需要一个发展过程,而追求质量提升难免要以牺牲一定的数量为代价。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能造成新的失衡,既要坚持质量优先,又要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防止过度关注质量而放松了数量基础。小康之年,保供给是头等大事,要在保持存量的基础上提升质量,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既要产得出、产得优,也要卖得出、卖得好,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要积极强化主体培育。在土地、气候、技术、资金等农业农村发展诸要素中,作为生产经营主体的人始终是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只有农业农村各个链条各个环节的主体都能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落地。强化高素质主体培育,不能只盯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实力雄厚的大中型主体,也要重点关注和扶持生产经营能力较弱的小农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小农户依然是我国农业生产经营的大多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泛受益人群。要努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分享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共同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不是对现有发展路径的小修小补,而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革。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工作举措,加快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大国“三农”的颜值和精气神,在小康之年交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圆满答卷。(农民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