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水平提高 重点向健康转移

日期:2020-01-10 09:52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日前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的2019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会议上指出,我国食品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关注焦点向健康转移。

伴随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食品安全热点事件显著减少,这一令人欣喜的转变是我国食品安全治理成效的显著体现。不过,舆论对于食品安全担心仍然存在,同时对于营养健康的关注也愈发高涨。

孟素荷对2019年食品安全的形势进行了综合分析,食品安全形势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食品安全重心前移重视预防减少风险;食品安全隐患仍需关注,风险依然存在。

她指出,现阶段食品安全面临的四大问题:

食品安全的三大顽疾——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超标,依旧存在。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9年公布的抽检数据,分析其中不合格项目可见,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农兽药残留超标,仍占不合格总数的2/3以上。

科技创新带给食品安全管理的新挑战,需逐一破解。

近三年来,基于食物可持续供应及中国食品工业的健康导向,中国食品科技界与产业界的创新异常活跃。如近年来科技界和工业界关注的未来食品及“人造肉”,植物基“人造肉”外企产品已进入中国市场;国内民企正进入商业化模式中。而细胞培育“人造肉”,中国食品科技界正加速追赶。再如自热食品、功能食品等,产品创新必然带来对现有管理与标准的突破。如何营造出既鼓励创新亦对市场负责,确保消费者安全的管理模式,这是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重要挑战;对企业产品创新中坚守安全、健康为第一防线的挑战;对科技界用科技力量支撑产品创新与确保食品安全与健康能力和水平的挑战。

食品真实性问题凸显,掺假欺诈行为屡见不鲜。

在近五年抽检中涉及掺假的食品中,农产品、酒类、餐饮食品成为三大重点领域。这种食品真实性问题,在某种意义上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但却是不能容忍的,而且并非中国独有而是呈现全球化趋势,各国均不能独善其身。

网红食品安全隐患多,为食品安全的高发地带。

“网上购物”对食品市场的现在与未来影响重大,目前已成为现代大部分消费者购物的首选渠道,而且消费重心在逐渐下沉。但急速发展的诸多网红食品“有品牌、无工厂”,或以“贴牌生产”的加工方式赚快钱,对产业链安全建设呈空心化、断条状,这种“快”与“空”并存的矛盾,使之成为食品安全与食品欺诈的“高发地带”。尤应成为监管部门和舆情关注的重点。(搜狐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