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猪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多国布局中国肉类市场

日期:2020-01-15 10:38 来源:
字号:

  “进入中国市场改变了葡萄牙猪肉行业的一切。目前,葡萄牙第一大和第二大猪肉生产商已进行整合,成为年均生猪产能达到170万头的葡萄牙最大猪肉生产商。”努诺·科雷亚称。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2019年国内生猪产能下降,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农历新年临近,肉类消费进入旺季,今年过年还能畅快吃肉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猪肉“保供稳价”措施落地,春节前,国内生猪出栏量持续增加,加上政府储备、商业储备和进口猪肉陆续投放,节日期间,国内猪肉供需预计总体稳定,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春节猪价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2019年是猪的“本命年”,也是猪价飞上风口的一年。

  究其原因,还是一场非洲猪瘟惹的祸。此外,2018年年中猪价跌至周期低点后,逐渐步入了新一轮上涨周期。在非洲猪瘟与“猪周期”共振作用下,猪成为了2019年最受追捧的“动物明星”。二级市场上,猪肉概念股迎来一波大行情,温氏股份、新希望等生猪养殖龙头企业业绩与股价“齐飞”。

  根据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监测,生猪价格2019年12月份开始止跌回升,2020年1月第2周每公斤活猪价格为34.95元,环比上涨3.5%,同比涨156.0%。猪肉则在连续5周保持相对稳定后,受消费季节性增加影响,1月开始小幅上涨,1月第2周为每公斤52.46元,环比上涨2.4%,同比涨122.8%。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指出,北方产区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初猪价小幅上涨,南方销区猪价跟涨,主要是北方产区猪价上涨的传导效应以及热鲜肉节前消费季节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3日和9日,中央储备冻猪肉分别投放了2万吨、3万吨和2万吨,地方冻猪肉目前也在陆续投放。

  朱增勇指出,中央和地方积极围绕猪肉保供稳价采取措施,同时商品冻猪肉库存较充裕,生猪出栏量春节前2周还将会继续增加,消费者和企业备货即将陆续结束,后续市场刺激将会减弱,猪价明显上涨可能性不大。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1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8月至11月份,全国生猪出栏量环比持续下降,但12月份止降回升,环比大幅增长14.1%,有效缓和了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

  王观针是广东省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GMG)旗下一个进口食材品牌的销售经理,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分析了这波非洲猪瘟疫情引发的市场波动对进口肉类市场的影响。王观针表示,去年有段时间行情变化太快,以致一些行业规则都被打乱和改变了,“一些热钱,就是我们说的,以往不做这个行业的人,也想参与到这个行业当中,他们的操作方式是很不一样的。”

  虽然这不会持续很久,有关部门也不允许该情况存在,但王观针认为,“对想在这个行业长远发展下去的人来说,的确是一个比较艰苦的时期。”要从根源上解决此问题,关键还是要提高国内生猪产量,他认为可能要恢复到猪瘟前70%-80%以上的产能,才能对整个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王观针指出,市场行情变化过快,一度令不少进口企业对扩大猪肉进口望而却步。上游价格不断上涨,往往进到货时下游可能已没人愿意接了。他认为,下游批发商日子也不容易。“钱没赚到的同时,如果货稍微接多了一点,可能每天睡觉都是提心吊胆的。当然,凡事衰极必盛,我相信这个过程不会很漫长。”

  “猪瘟的爆发加剧了几种肉类之间的采购竞争。外国的厂商他们也知道中国目前的情况,所以说近半年来猪肉的价格是每月都在上涨。”艺能(香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国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牛肉价格也水涨船高。

  “对我们进口商来说,价格的升高导致要盈利就得面临很大风险。所以我们每次都要跟上游和下游的每一批客户先敲定价格才能放心进货。”梁国培坦言,如果客户量大,资金压力是很大的,要小心把握盈亏利润点才行。

  广东省进口食品协会会长綦宜龙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开始确实有些企业不是很愿意加大进口。在他们看来,猪肉就像是一种“期货产品”,从下订单到运输回来,大概要两个多月时间,在价格比较高企的情况下,企业进口意愿是不大的,因为很难知道进口回来后,市场是往上走还是往下滑。这对企业而言是有较大风险的。

  为了配合保供稳价,提高企业扩大进口积极性,广东进口食品协会方面进行了一些市场调研,之后推动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激励措施。綦宜龙认为,可以在某一个阶段对进口商进行一个鼓励和补贴,促使他们能够更放心地去进口,帮助缓解国内猪肉供应紧张局面。

  綦宜龙表示,目前我国海关、商检把控都非常严格。但也不排除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一些第三方渠道、非法渠道进入到中国。我们要配合当地生产地的一些执法部门来进行监督,同时也会督促我们的会员企业还有进口商自己也要洁身自好。

  “但这个东西要完全避免还是挺困难的,我们现在也在增强溯源技术的处理,追溯到每一个肉类的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和运输过程来保证我们肉类是安全的。”綦宜龙说。

  多国瞄准中国肉类市场缺口

  目前,我国主要从欧盟、北美和南美等地区进口猪肉,进口来源国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德国、西班牙、加拿大、巴西和美国。为满足市场需求,国家陆续开放了更多进口来源,葡萄牙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3月22日,葡萄牙首批对华出口猪肉产品从伊比利亚半岛西南侧的锡尼什港起航,经历45天漂洋过海的旅程后,顺利抵达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葡萄牙养猪协会(FPAS)主席努诺·科雷亚(Nuno Correia)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葡萄牙向中国出口猪肉产品每周约40个集装箱,2020年目标是达到每周100个集装箱。

  葡萄牙现在只有三家屠宰场的猪肉产品获批向中国出口,努诺·科雷亚表示:“我们希望另外一批屠宰场能获批。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但我认为,中国和葡萄牙当局正在共同努力。”

  首次来到中国,葡萄牙人就感受到了这个市场的力量。“进入中国市场改变了葡萄牙猪肉行业的一切。目前,葡萄牙第一大和第二大猪肉生产商已进行整合,成为年均生猪产能达到170万头的葡萄牙最大猪肉生产商。”努诺·科雷亚称,作为葡萄牙最大、最现代化屠宰场MAPORAL的所有者,这家生产商未来还会继续加大投入。

  努诺·科雷亚表示,中国是葡萄牙最大的伙伴之一,两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考虑到中国对葡萄牙的出口要比葡萄牙对中国的出口多得多,他认为猪肉贸易对平衡两国贸易格局很有助益,“有了中国给我们的这个机会,我们可以让这种情况更加平衡”。

  “我认为,未来三年中,中国生猪供应形势会变得稳定,但中国对猪肉的需求仍然很大,”努诺·科雷亚表示,“过去十年中,中国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对我来说,中国市场仍在增长,我们葡萄牙人必须和中国人一起参与到这个市场之中。”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5404万吨,猪肉进口量119.28万吨,仅占国内产量的2.21%。尽管我国猪肉消费对外依存度相当低,但在去年这样的特殊市场形势下,扩大进口仍是猪肉“保供稳价”的重要措施之一。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肉类548.5万吨,同比增长42%。其中进口猪肉183.8万吨、同比增长66%。有市场机构预计,2019年全年进口量有望达200万吨。

  綦宜龙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进口猪肉在今年三月前会保持在一个相对高位。而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国猪肉进口一度大幅下滑,他认为,2019年美国猪肉进口量可能排在第四位,但2020年或有所回升。“因为它的价格各方面还是不错的,而且‘憋’了这么长时间,它也需要把市场赢回来。”

  牛肉替代消费市场空间大

  国内猪肉供需偏紧,不仅吸引了各国猪肉供应商争相布局,也让牛肉供应商看到了巨大的消费替代潜力。

  “2019年进博会之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听到一些国家或企业被加入允许对华出口的清单。”綦宜龙向记者表示,英国牛肉经历20年的暂停之后,终于可以重新对华出口了。另外,玻利维亚等越来越多国家的企业也获批进入中国市场。

  据介绍,牛肉市场方面,目前我国主要从澳洲、南美的乌拉圭、阿根廷以及巴西等地进口。2019年澳洲的进口量增幅非常大,大概实现约30%的增幅,进口量达到25万吨。阿根廷进口量约28.4万吨。新西兰增幅也非常快,达到18万吨。

  但与“疯狂”的猪肉市场不同,牛肉市场仍相对平稳,尽管销量与价格去年均受带动出现上涨。“中国80%以上的猪肉是自产的,剩下15%-20%的猪肉靠进口,牛肉刚好相反。除了一些特殊部位以外,目前世界各地大部分产区的产量足以满足国内对牛肉市场的需求。王观针指出,牛肉市场供需关系并未失去平衡。

  考虑到国内的饲养规模和技术仍然不及澳洲、南美等产区,且从营养结构来看,牛肉相比其它肉类更健康,王观针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消费能力的上升,“牛肉在中国还会有不错的前景和拓展”。

  梁国培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牛肉在中国市场上一直都是供不应求的,毕竟中国市场大人口多,消费水平也不断上升,对牛肉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他认为,这种情况在未来两三年料将持续。

  海外牛肉供应来源广泛,梁国培表示,采购产品首先必须符合原产地卫生标准,同时还要符合中国进口食品标准。

  “现在我们每个月牛肉的进口量大概是在30-50个货柜左右,一个货柜大概是27吨,每吨大概是5000多美元。我想接下来还会扩大,只是要看具体供应的数量,还有下游买家愿意接受的价格。”梁国培说。

  而为确保中国消费者买到口感最佳的爱尔兰小牛肉,广州安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奕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会专门挑选出年龄在36个月以内的小牛。

  从养殖场到屠宰场再经船运至中国,整个过程大概需要3个月时间。“抵达中国后就开始销售了,所以不会存在销售过期肉的问题。”黄奕康表示,不同出栏时段的牛肉会按季度陆续抵达,“货源稳定,冷链运输,肉质新鲜,这样一来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中国消费者是可以放心的。”

  “国内规定肉类一定要有‘三无’认证才能进入中国,即无激素、无添加、环境零污染,所以,爱尔兰的饲养场也是要根据中国的要求来进行饲养,现在基本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黄奕康介绍,加拿大和美国牛肉以谷饲为主,而爱尔兰以草饲为主。爱尔兰牛肉价格比较平民化。“虽然比南美产的牛肉要贵一点,但还是比新西兰澳洲那边的草饲牛便宜点。零售价大概在每斤30-40元之间。”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