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服务队进村,农闲季变“农忙季”

日期:2020-01-17 08:37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柳夼、马家瑶、林家庄3个村机器轰鸣,为备战2020年春旱打深水井;衣家村村民有的在山上忙合作社的生产项目,有的在村里整治村容;占疃村党支部书记丁永财带领村民平整刚流转出的20亩土地,准备上马育苗项目……临近年关,记者在栖霞市亭口镇看到了到处热火朝天忙生产的热闹景象。

“省乡村振兴栖霞亭口服务队来了之后,农闲季节就变成了最忙的‘乡村振兴季’,也变成了农民的‘希望季’,家家户户都你追我赶,生怕掉了队。”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说。

“基层党支部+乡村振兴服务队”,内外齐发力,组织有力量,发展有希望。“乡村振兴依靠的是全体农民的力量,必须先把党的旗帜树起来,让老百姓看到希望。”服务队队长、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政委孙华说,很快,服务片区8个村纷纷让红旗在大山之间飘扬起来。

有形的旗好立,老百姓心中的旗立起来却不容易。“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入手!”孙华说,服务队决定首先解决各村农民吃水难的问题。到2019年5月,8个村都打了深水井,安了净水设备,农民吃上干净安全的井水。另外,投资420万元科学布点打深水灌溉井10眼;趁天旱库干,清淤水库、水塘11处,新建水塘2个,新增库容7.1万方;积极推进“一滴水”合作社,将现代微喷灌溉引入到农业生产中,省钱、省工又节水。

道路、电力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服务队积极协调国网烟台、栖霞市供电公司共为服务片区投资400多万元,布线扩容,保障了电力供应。服务队投资200万元对村内道路、部分山路进行扩修、平整、硬化,共整修面积6000多平方米。

基础设施的短板逐步补齐,“黑白红绿碧”五彩产业也在着力发展中。

“黑”即藏香猪养殖项目。依托衣家村山高林密的优势,对山体进行保护性开发,投入70万元建设藏香猪养殖基地,养殖藏香猪200余头,一年创收突破20万元;“白”即玉木耳种植项目。服务队引进木耳企业与衣家村签订产购销协议,目前已建好10个木耳大棚;“红”即大樱桃示范园项目。吸引企业投资1200万元建设大樱桃批发市场。服务队投资50万元建设大樱桃标准化种植基地,栽种新品种10万棵;“绿”即乡村旅游项目。规划集观光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乐为一体的旅游线路;“碧”即饮用水开发项目。引进企业投资400万元,开发衣家村、复兴村优质矿泉水资源。

大山为纸,党支部为笔,掌握技能的新时代农民为墨,一幅新时代、新农村的画卷正在亭口镇徐徐展开。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