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作专项”第二批项目启动

日期:2020-01-06 08:58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经作专项启动

本网讯(记者 王腾飞)1月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简称“经作专项”)2019年度立项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该专项第二批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经作专项”是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来,专门以主要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的专项,备受科技界、产业界关注。经过多次讨论研究,专项确定了50种在我国规模大、效益好、产业特色明显、对精准扶贫和产业兴旺发挥显著作用的园艺作物、热带作物、特色经济林、大田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

本批共有27个项目,其中基础研究类项目7个,重点是生理基础、性状调控、资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17个、集成示范类项目3个,重点在研发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关键技术,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轻简化栽培、绿色生产与提质增效、生产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等问题,以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在会上指出,通过专项实施,要力争基础理论创新有新进展,关键技术研发和品种创制有新突破,技术集成与示范有新效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新贡献。要以解决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突破主要经济作物优质丰产生产关键技术瓶颈,改善主要经济作物的品质,从而提升我国主要经济作物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助力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致富,为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贡献。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等相关司局领导出席会议,“经作专项”管理委员会专家、专项第二批项目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科技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