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让散户养好猪,也让小户种好田

日期:2020-01-06 09:18 来源:
字号:

近期,国家多部门出台政策,取消不合理的禁限养措施,明确支持散户养猪,各地政府也出台各种惠农政策,支持和鼓励散户养猪。这将有助于恢复生猪产能,增加市场供给,稳定猪肉价格。
  我国历来有“猪粮安天下”的说法,有效保障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不仅事关千家万户的一日三餐,对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国地域广阔,各地自然条件、发展水平等存在很大差异,各地的种植、养殖业,应该结合本地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发展方式。标准化的大型猪场是发展方向,但各种中小养殖场以及散户也是当前阶段必不可少的。从2018年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养猪巨头20强的出栏量只占全国总出栏量的10%左右,虽然这个比例在不断提高,但散户养殖对于我国猪肉生产的重要作用是绝对不能忽视的。
  在养殖领域,尊重产业发展现状,不忽视散户养猪的作用,是一种进步。在种植领域,同样不能轻视或否定当前的一家一户的经营模式。
  改革开放始于农村,农村的改革始于引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逐步建立起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度。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们党农村政策的重要基石。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明确提出“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 
  截至2018年末,全国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了5.39亿亩,全国农村土地流转比例接近40%。可见,小农户经营仍然占大部分。
  当然,小农户经营,存在农业机械化水平低,农产品质量不统一等诸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不是简单地把土地交到种地大户或企业手中就能实现的。由于人工成本较高,加上市场波动、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很多种地大户的收益并不理想,以至于出现了一些大户弃种,甚至“跑路”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大规模经营土地提了个醒。
  从世界范围看,家庭经营是农业中的主要组织形式。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的农业也必须以家庭经营为主要形式。此外,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土地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要素,肩负着多种功能。除了生产功能外,还有社会保障功能、社会心理安全功能等多种作用。因此,必须充分重视一家一户经营的作用。
  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超小规模的家庭分散经营与现代农业要求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要破解这个矛盾,适度规模经营是出路,在这个过程中,要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不能片面求大、求快。同时,也要充分发挥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等各种新模式的作用,最终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只有靠自身努力。不管种植业还是养殖业,都应该尊重客观实际,推动规模化企业经营、家庭农场经营和小农户经营协调发展,实现相互补充。(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