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探索“三位一体”农民新型合作体系

日期:2020-01-09 09:00 来源:
字号:

记者近日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金乡县近年来抓住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重大机遇,扎实推进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努力构建了以农民专业合作为主体、以供销合作为依托、以信用合作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农民新型合作组织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立足地方实际,金乡县不断深化完善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合作经济,努力把农业生产、流通、金融等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按照“轻盈利、重发展”的思路,金乡县积极引导试点合作社坚持“微利”服务农民,采取出借方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利息、借款方使用费率略低于银行贷款、合作社实体产业经济补贴互助业务费用的方式,使社员参与经营有利润、借贷有让利、入股有分红,在合作社提供农资购买、农产品销售、农机推广等服务的基础上,把信用互助业务嵌入合作社服务链条。
  该县还不断加大对试点合作社的规划引导和扶持力度,从政策、产业、项目、信贷等方面提供支持。2018年以来,全县9家试点社累计新增社员830人,平均效益增加8%以上。其中,京信合作社新增社员320人,实现利润2950万元,比试点前增长12%。
  为有效防控风险,金乡县积极引导试点合作社在业务开展上实行流程化、规范化,重点做好调查审批、归集发放、借款管理工作,实行每月1次现场检查,确保业务合规、风险可控。截至目前,9家试点合作社累计发生业务1157笔4812.9万元,余额928.6万元,无一发生风险。
  为打造信用互助试点发展的良好环境,金乡县大力宣传开展信用互助的目的、原则和模式;紧扣“实体经济强、群众基础好、内控制度严、社员需求大”的标准,全面摸排筛选具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逐个列出梯次发展计划,不断帮助健全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及业务流程。该县还多次组织意向合作社到试点合作社参观学习,邀请专家深入解读金融知识、信用互助业务等政策,累计开办培训班48期637人次参与。(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