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调雨顺,玉米丰收 烟台玉米平均单产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0-11-20 08:49 来源:
字号:

粮食丰,天下稳。今年风调雨顺,玉米迎来丰收:预计今年全市玉米平均亩产达515.88公斤,打破1998年499.9公斤的最高历史纪录。在玉米单产和种植面积“双提升”的带动下,全年粮食大丰收,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玉米产量跟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三大指标有关,可贵的是,今年这三大指标全面增长。”市农技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王廷利说。实测数据显示,今年玉米平均亩穗数4168穗,较上年增加167穗;穗粒数478.9粒,较上年增加65.3粒;千粒重311克,较上年增加19克。

三大指标全面上扬,有力推高了玉米平均亩产:春播玉米、套种玉米和夏直播玉米平均亩产分别达到547.5公斤、524.5公斤、501.9公斤,较上年分别增长91.5公斤、69.5公斤、89.8公斤。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全市玉米平均亩产最高年份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的平均亩产为499.9公斤。

王廷利说:“今年光、热、水气象资源较好,可谓是风调雨顺。”今年4到6月,充足降水给春播玉米、套种玉米、夏玉米的播种和出苗提供了很好的墒情基础。5到7月份温度比常年偏低,对玉米起到了很好的蹲苗作用,有效减缓后期遇风倒伏。8月份良好的光、热、水条件,有利于玉米的开花授粉,穗粒数增加。9月份我市降雨适宜,气温偏高,有利于玉米灌浆,粒重增加。

玉米丰收,得益于风调雨顺,还离不开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农技部门积极推广应用“一增四改”“机械单粒精播”“适期收获”等成熟关键技术,加大“水肥一体化”“种肥精准同播”“条带旋耕”、节水灌溉等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

玉米播种面积也一止连年下降的趋势。预计今年全市玉米播种面积超过250万亩,其中,春玉米面积大幅增加,预计达71.3万亩。“这是因为今年以来,玉米价格出现上涨,种植效益预期向好,加上去年秋天因干旱无法播种小麦的地块较多。”王廷利分析说,各区市抓住春季气候适宜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开展春耕春播,因地制宜扩大玉米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

“虽然夏粮产量较上年略有下降,但全年粮食总产量增长已成定局。”王廷利指出,多年来玉米在全市粮食总产量的占比超过50%,今年平均亩产、种植面积的“双提升”,大幅推高了玉米总产量,拉高了全年粮食总产量。预计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约460万亩,产量近200万吨,较去年明显增加。

民以食为天。他表示,全年粮食丰收,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又讯 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按照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新要求,强化甘薯、大豆、旱稻等作物生产技术的学习与示范,引进安排“齐黄34”“烟薯25”“济薯26”、紫甘薯、旱稻、黑绿豆等示范种植,探索杂粮生产经验。

特别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鲜食烘烤甘薯、品牌小米、旱稻等杂粮种植,因效益较高有了较大发展。仅甘薯一项,种植面积就比去年增加6万亩。(水母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