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美颜”的苹果卖高价

日期:2020-12-02 09:05 来源:
字号:

“今年亩产5000—6000斤,平均糖度18度,由于管理技术越来越成熟,苹果不管是色泽还是口感都比往年好,目前主要销往上海、广州和天津等地。” 在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了枝头,10万斤免套袋红富士正在忙着装车即将运往大连。“虽然苹果价格在每斤10元左右,但销路不愁,客商不断,果品广受欢迎。” 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告诉记者。

最近这几天对王景波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合作社的免套袋苹果在刚刚闭幕的2020中国好苹果大赛上斩获唯一金奖;眼下,他们种植的800亩免套袋苹果又喜获丰收。“免套袋果从育果期就没有纸袋遮挡,所以它吸引更多养分流向果实,香味、硬度以及糖度都要比套袋苹果高。”王景波说。

拓宽销路,关键在品质,核心在技术。2016年,合作社从省果树研究所首次引进了苹果免套袋栽培技术,通过采用生物和物理灭虫,化学疏花疏果等先进管理方法,在琅琊岭农业生态园种植了30亩免套袋苹果,结果一炮打响,免套袋苹果成为当年市场上的抢手货。

除了颜值高、口感佳,免套袋苹果最大的优势还在于成本低。众所周知,套袋成本是苹果种植成本的大头,约占40%,免套袋苹果不同于套袋苹果,不必往果树喷洒农药,只需依靠网架栽培、有害生物综合防控、钙膜保护果面等技术的集成应用,采用性诱剂、杀虫灯、果园生草等农业、生物防控技术,并与果园风送式弥雾机喷施化学农药技术统筹应用,达到防控轮纹病和四种害虫的功效,每亩地节约人工、纸袋、反光膜成本6000元,每斤价格却比市场平均价格高出20%。

现在,琅琊岭农业生态园的免套袋苹果种植面积已经由起初的30亩发展到800多亩,并开始在莱州全市苹果种植大户中推广。2019年在陕西举办的“中国好苹果”大赛上,琅琊岭免套袋苹果荣获“中国好苹果”大赛免套袋组金奖和最具价值生态果品奖。

免套袋苹果是消费市场的需求,也是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2021年,合作社将增加1500亩免套袋苹果,进一步打响琅琊岭苹果品牌,让烟台苹果走向世界。”王景波说。

眼下,合作社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线上,合作社在天猫、拼多多等网络销售平台开设网店,建立网上销售团队,平均每天接单1500单以上;线下,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企联合,与大润发、十八乐等多家超市签订销售协议。在做好营销的基础上,还建成苹果科普展馆,助力文旅休闲产业,不断丰富发展业态,延长产业链条。

“我们还有科研基地500余亩,承担化学疏花疏果、绿色质保防控等15个科研项目。农业部全国‘十三五’果树规划在园区进行科研,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烟台技术推广中心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在此设立科研基地。”王景波说。

靶向改造、创新驱动、丰富业态,让琅琊岭苹果走出了一条“科技强果”之路。目前,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琅琊岭生态园逐步发展成为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多位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示范区。一产涵盖农业种植、设施养殖等,二产以农副产品加工、储存为主。“现在,我们将主要精力放在三产发展,结合温室采摘大棚和综合服务区建设,探索发展农业观光、旅游采摘等,逐步向深度融合发展。”王景波对果园的未来信心满满。

莱州市把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抢抓机遇、迅速行动,通过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全力打造“琅琊岭苹果”和“小草沟苗木”两张特色名片,带动全市苹果产业提档升级。下一步,莱州市将突出品牌带动效应,促进“琅琊岭”“小草”品牌与“烟台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子母品牌”融合发展。同时,突出支持保障,完善财政优先保障、金融创新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苹果产业聚集,全力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烟台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