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重抓重推苹果产业提质升级

日期:2020-02-21 16:23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全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龙口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针对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的瓶颈、薄弱环节,研究出台实施意见、奖补政策和技术方案,明确具体有效的推进措施,重抓重推老龄郁闭园改造、标准化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扭转品种老化、管理粗放等问题,切实做好苹果改良、提质、增效文章。

一是出台奖补政策。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和《龙口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每年安排财政资金近2500万元,从老龄果园伐老建新、高接换头、郁闭园间伐、新栽植、土壤改良及示范园创建六个方面进行奖补,引导果农、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成方连片进行规模化改造,最高每亩奖补3200元。对验收合格的市级示范园每个补助60万元,在烟台市组织的评比中进入前3名的再奖励200万元。镇级示范园200亩以上的每个补助24万元,100亩以上的每个补助12万元,,着力提升各级工作积极性。

二是自我加压提升标准。老龄郁闭园改造方面,年内确定2.73万亩改造目标,超出今年计划任务0.73万亩,重抓伐老建新、高接换头两项关键性措施,计划年内各完成改造4000亩。示范园建设方面,在完成烟台市下达任务基础上,年内增加5处100亩镇级示范园创建,并要求3年内打造的示范园建设任务今年全部启动,尽早规划打造,严格参照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十有五统”标准创建、验收。

三是建立台账严把节点。2月14日召开了全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调度部署会,各镇街区汇报了承担的伐老建新、高接换头、土壤改良、郁闭园改造、示范园建设等各项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部署了土地流转、伐老、整地、购苗、栽植、高接换头以及郁闭园改造等各项工作时间安排。目前,市镇工作台账已建立,将按照工期节点,提前做好品种选择、园区规划、老树拔除等工作,确保在果树花芽萌动前完成栽植、改接工作,为完成全年任务奠定基础。

四是加强培训巡回指导。市领导小组分项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将伐老建新、高接换头、土壤改良、郁闭园改造及示范园创建等技术要求和建设标准进一步细化,指导各镇街区按照标准要求及时推进。疫情期间,利用市电视台党建频道,专题开展政策解读、技术培训和讲座,计划3月初召开高接换头技术指导现场会,提升果农苹果改造、种植和管理水平。组织技术人员和专家团队,根据村、农户需求巡回到村进行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

五是完善制度强力推进。成立了市级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镇两级迅速组建了推进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督导推进组等,卡实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建立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督导推进机制,2名市级领导分南北片区逐镇督导、调研,市专班督导推进组对各镇街区确定的地块逐一现场落实,根据时间节点现场督导进度。落实周调度制度,每周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更新工作台账,形成工作简报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对存在的现实困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同时市委、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三重”工作范畴和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提高考核权重,强化考核激励。(龙口市农业农村局 战庆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