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新业态破解产销难题

日期:2020-02-26 09:02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是打好防疫情夺小康之年农业丰收攻坚战的关键。近日,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工作,不断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有力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积极对接农业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时将大棚蔬菜、禽蛋等农产品的供给情况提供给相关超市、电商平台,为农产品流通建立“绿色通道”。同时,协助蔬菜加工流通企业办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帮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解决销售流通问题,既实现了农产品产销顺畅,又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在宁夏中卫市农业农村部门的组织下,中卫市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三芳果蔬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春华秋实瓜菜流通专业合作社等种植基地,借助中卫天天网、微农帮等网络平台,采取线上订购、基地直供的模式,联合中国邮政中卫分公司、蓝精灵家政、中跑在线等企业开展配送服务。市民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便可居家购菜,“无接触”收货。截至2月18日,3家合作社累计配送瓜菜近5000吨,有效解决了产销对接难题。

要保障“菜篮子”供得上、运得出,关键还要能产得出,要积极打通产销链条“肠梗阻”,让生产端在有效需求的推动下高效运转起来。为促进蔬菜生产,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专门拿出1000万元资金,紧急启动“蔬菜保供基地生产扶持项目”,筛选确定了一批蔬菜生产保供基地,给予适当补贴政策,引导基地及时调整种植茬口,迅速抢种油菜、菠菜、小白菜等速生叶菜优先供应本地市场。

为有效防范市场后期价低伤农风险,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配合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紧急推出了“商业性蔬菜成本收益价格指数保险”,对当前主栽的部分速生叶菜类品种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鼓励保供基地自愿投保。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疫情将会给农产品市场和销售格局带来新的调整,各地要加快发展农产品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全网全渠道布局,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在未来发展中占领先机。(农民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