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18把“剪刀”苹果园里比技艺

日期:2020-03-26 09:19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3月25日上午,在莱州市郭家店镇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的苹果园里,一场苹果树修剪技能大赛在这里举行。来自该市8个苹果大镇的18名苹果种植能手,纷纷亮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在苹果树下一决高低,演绎出一场美妙绝伦的苹果树“修剪秀”。

“大家看,这棵苹果树主要是枝条没有修剪好,该剪掉的密生枝、细弱枝、重叠枝、病虫枝和徒长枝没有剪掉。这些没有用的枝条,那是要和结果的枝条争‘饭’吃的,白白浪费了营养,容易造成结果偏少。”只听“咔嚓咔嚓”几声,几分钟内,一个层次分明、内外松紧适度的树型就出来了。

这位边讲边修剪的是来自郭家店镇夼里村的李云浩,他站在一棵苹果树前,一边向专家评委陈述自己的观点,一边拿起剪刀开始动手修剪。其他参赛选手远远地围在树旁,一边细听察看,一边点头称赞。

整个比赛由理论考核和现场讲解、实际修剪三部分组成,理论考试结束后,选手们经过抽签产生选号,而选号已事先张贴在不同的果树上,抽到的选手,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本次苹果修剪技能大赛,设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初赛没有现场举行,而是由60名苹果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录制了苹果修剪视频,由果树专家进行远程线上考核,最终产生了18名“种子”选手参加决赛。

“早就知道今天市里要举办苹果修剪大赛,我们俩口子一大早就开车来到这里。以前,我们俩在家里的苹果园里就反复练习,学习了苹果修剪知识,俺老婆口才比我好,最终让她来参赛,我希望她表现正常,拿到理想的名次”。莱州市金城镇吕村苹果种植大户于志民说,他们家有2 处果园,种植了40多亩苹果,老中新苹果树都有,所以特别需要苹果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正好在这里顺便购买几颗授粉树。

“举办这次大赛是对全市苹果树修剪培训的一次大检阅,是交流学习、普及高效集约修剪技术,提升苹果园管理水平,解决果园老化、郁闭、品质下降、效益低下等管理问题的有效方式。”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建春告诉记者,激发优秀果农的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是加快推进莱州市苹果产业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农业高技能、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

本次苹果修剪技能大赛,由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和莱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与其他比赛不同,这次通过“以赛代培”的形式,竞赛采取理论考试、实际操作和口头问答相结合的方式,依据《莱州市现代果树修剪大赛评分细则》和现场评判、打分,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这个比赛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交流的机会,而且在这里还结识了不少专家和同行。回去后我也要把家里的40多亩苹果好好修剪一下,争取今年长出更多的优质果。” 获得一等奖的夏邱镇樗林宋家村苹果种植大户宋召辉高兴地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帮高  姜建彬 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