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助力春耕复产

日期:2020-03-27 13:41 来源:
字号:

非常时期“线上见”,农忙时节“田间见”。在烟台市科技局、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烟台农科院立足主责主业,发挥自身优势,从线上初步问诊到线下精准把脉,以高效、精准的服务持续助力农户春耕复产。

3月26日,烟台农科院与牟平区科技局积极沟通,组织科技特派员到牟平区水道镇开展实地技术服务。根据水道镇的农业生产特点,派出了由苹果、大樱桃、梨、桃、蓝莓、花生、小麦相关领域的8位专家组成的技术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设施大棚,为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水道镇25个省级扶贫村的技术骨干和农户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减少人员聚集,培训服务活动采取分组的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技术服务。在苹果服务组,市农科院苹果专家唐岩进行了树体花前复剪现场指导,并介绍了果农比较感兴趣的新品种。在东直格庄李坤的50亩桃园内,桃专家李延菊针对树体冬季修剪留枝过多进行了复剪,疏除弱枝、过密花枝。在蓝莓大棚内,蓝莓专家顾亮介绍了大棚蓝莓幼树生长特点,对修剪和施肥配方技术提出了建议。梨专家姜福东向村民介绍“丑梨”的生长结果特性、耐储性和栽培技术要点等,随后到邱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建的180亩丑梨园,现场讲解丑梨幼树栽培管理和整形修剪技术。在东直格庄村和西直格庄新建的2处樱桃大棚内,大樱桃专家张序分别针对新移栽大树存在的树形紊乱、树势偏弱问题,介绍了移栽时间、配套滴灌与地膜覆盖等提高大树移栽成活率的技术要点及整形修剪技术,并讲解了樱桃大棚关键物候期温湿度调控及花果管理技术措施。小麦专家刘维正对小麦品种选择及播种时间和形式作出了指导。花生专家赵健介绍了高油酸花生的优点及目前国内育成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针对烟台春季容易出现低温冻害的现象,建议花生种植户将花生播种期推迟到五一前后,避开低温,提高花生出苗率。

疫情防控期间,烟台农科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服务烟台农业春耕备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下阶段,烟台农科院将继续与市、县、街道、村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结合当地农业生产需求,继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服务,扎实与农业企业、与农户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复产“两不误、双促进”。(烟台市农科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