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日期:2020-03-27 08:51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的独特作用突显,给中草药材带来更大的市场机会。从金银花、黄芩等药材的行情走势就能看出来,质量好的金银花每公斤涨到了300元。山东建联盛嘉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清表示,这次疫情中药方剂的主要成分管仲、黄芩、金银花等,涨幅最大的在60%左右,没有非理性暴涨,药材行情整体健康稳定。各地引种药材的越来越多,关键是看质量和规模,多数草药地域性很强,“大宗到基地直采,小品种到市场凑,考虑成本因素通常不会到小产区收购。”这也是钢城区艾山街道鼓励规模种植的主要因素之一。梅显贵坦言,由于中草药的特殊性,必须专业人士指导,规范生产以确保质量稳定均一。同时,合理规划避免盲目跟风,药贱伤农。
  医养健康产业已经列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作为康养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中医药在预防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等方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国家提出创新西药,复兴中药,在政策导向上非常有利整个产业的发展。根据《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到2022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30万亩,产值180亿元以上,建设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160个,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70个。支持金银花、银杏、丹参、等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和发展。加快开发中药保健品、功能食品、药酒、药妆等。近几年药材产业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发展当地经济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大众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