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社:发挥基层网点作用 打通农产品流通堵点

日期:2020-03-30 08:57 来源:
字号:

近日,记者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获悉,为解决疫情影响下农产品滞销问题,供销合作社通过发挥基层网点作用、搭建电商平台等方式,打通农产品流通堵点。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一供一销(为农民供应生产、生活资料,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的功能定位,体现了供销合作社连接城乡商品流通的独特作用。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农产品滞销问题,给农民带来了很大困扰。各级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基层社、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网点贴近农民优势,第一时间掌握农产品滞销信息,并及时对接系统内的农批市场、农产品公司、连锁超市、电商平台、社区菜店等,全系统这类商贸流通企业在疫情期间大多坚持正常营业,目前复工营业率基本上达到100%。全系统通过加强产销对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帮助促进农产品销售。中国供销集团所属新合作公司发挥遍布19个省9万多个经营网点优势,加大农产品直采力度,积极开展上门收购。

据悉,针对广西、海南、福建等华南地区疫情期间普遍出现的农产品滞销严重情况,各地供销合作社都积极行动,成立专班,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其中,海南省供销合作社通过产销对接行动、社区直供直销、爱心集市等多种方式,累计运销瓜菜2万吨,销售金额1.1亿元,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7300多吨。

同时,供销合作总社按照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要求,依托中国供销电商公司,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对接各级预算单位采购需求专门搭建了电商平台,即“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疫情期间,平台紧急上线“保供给、防滞销”专区,拓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减少损失,实现“战疫”“脱贫”同步推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