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保持大樱桃产业科技领先优势

日期:2020-06-03 09:25 来源:
字号:

为把自然禀赋优势转化为新的产业发展优势,我区历届区委区政府持续发力,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引导、奖补激励、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培强做大大樱桃产业,如今,全区大樱桃种植规模已突破11万亩,福山大樱桃产业不仅承担了国家级大樱桃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还拥有了中国首个大樱桃博士科学试验站,持续保持了大樱桃产业在国内的科技领先优势。

我区石灰岩层分布广泛,拥有天然高钙砂壤土质,土层富含钙、铁、磷、钾等元素,适合大樱桃生长。根此,我区确定了以大樱桃作为新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决心把自然优势转化为新的产业发展优势。历届区委区政府持续发力,先后多次出台扶持政策,通过宣传引导、奖补激励、技术服务等系列措施,把产业发展方向和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到大樱桃上来,仅20年时间,全区大樱桃种植规模达到11万亩。

产业规模扩大之后,以农户为主体的分散经营模式开始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2016年,我区开始扶持适度规模化经营,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大樱桃规模化经营的意见》,区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对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联合开发等方式,新发展或进行老残果园改造达到10亩以上规模的,每亩分别给予3000元和2000元的扶持,对于发展设施栽培的每亩给予20000元扶持,并对采取新技术的也给予一定的奖励。扶持政策一定三年,连续奖补,为大樱桃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通过扶持,三年累计发展设施栽培1000多亩,新植园3500亩。

我区大樱桃栽培历史久远,已形成独特的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全国率先成功应用大樱桃设施栽培,相继制定了《大樱桃栽培技术规程》、《福山区无公害大樱桃栽培技术操作规程》、《福山大樱桃地理标志使用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

为保持大樱桃产业的科技领先优势,我们把科技研究与技术推广服务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先后实施和承担了国家级大樱桃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农业部大樱桃病虫害绿色防控及蜜蜂授粉试验项目、山东省甜樱桃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推广项目等一系列科研项目。2013年与北京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合作,建立了福山区大樱桃科研中心、大樱桃育苗基地两个专家基地。2017年成立了中国首个大樱桃博士科学试验站,开展大樱桃课题攻关、孵化、推广等工作,每年开展大樱桃课题研究和引进新品种5个以上,为大樱桃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烟台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