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苹果试验站 产业新智库

日期:2020-06-05 08:44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自3月“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栖霞苹果试验站”成立至今,栖霞市通过试验站引进高层次果业专家22名,引进国内外苹果新优品种56个,定制“十大主推技术”,开展“百名博士进栖霞”活动,开展线上技术培训讲座,围绕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也正稳步推进。

科技联姻

构筑苹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为切实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栖霞市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外招内引、联合共建的方式,吸引“国字号”科研机构入驻栖霞,为苹果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该市成功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联合举办“中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签订共建“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栖霞苹果试验站”合作协议,这是该市首次引进“国字号”院所在本地建设的科研机构,也是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设在东部地区的首个苹果试验站。

为加快推进栖霞苹果试验站落地运行,栖霞市将试验站建设纳入全市“三重”工作,定期督导落实。栖霞市委组织部、科技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试验站建设,在政策资金、土地审批、人员配套、对上争取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电话、网络、召开视频推进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双方沟通对接,积极帮助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办理项目建设相关手续,仅用一周时间完成土地划拨审批,一个月时间完成规划建筑方案设计并通过规委会研究审议,保障了试验站建设总体进度和顺利推进。2020年3月,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栖霞苹果试验站管理处正式成立,为正处级科研机构,作为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外驻部门,由双方共同选派人员进站开展工作。

科学规划

打造苹果科技创新新高地

栖霞苹果试验站规划总面积420亩,主要包括综合科研实验区20亩、中试示范区300亩、技术集成示范区100亩。其中,综合科研实验区规划建筑面积6405.52平方米,主要建设综合试验大楼、贮藏保鲜加工实验楼,配套专家、博士后和研究生工作站、专业实验室、科技成果多功能展示厅、培训中心等。中试示范区主要建设品种选育区、苗木繁育区、设施果业试验区,配套连栋现代智能玻璃温室和气象观测站等,是苹果试验站的试验示范基地。技术集成示范区主要将试验站研发的先进技术成果进行集成应用,是苹果试验站的成果展示基地。

栖霞苹果试验站重点开展苹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研发与试验示范,打造苹果产业的品种培育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技术示范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国际合作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是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载体和智库。通过建设栖霞苹果试验站,将极大提升栖霞乃至烟台苹果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加速苹果产业迈入智慧化、高端化发展轨道,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招才引智

探索科技示范推广新模式

围绕推动苹果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苹果产业研发创新高地和高标准试验示范基地,栖霞市通过苹果试验站引进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丛佩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苹果育种中心副主任程存刚等高层次果业专家22名,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研究确定苹果试验站专家团队,涵盖苹果全产业链的15个课题组,探讨开展“百名博士进栖霞”活动,采取选派博士专家结对包帮镇村、企业的形式,帮助指导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示范推广先进技术、成果等,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支撑。

试验站专家们根据栖霞地区特色引进推广国内外苹果新优品种56个,制定《栖霞苹果试验站2020年工作任务》,明确了8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责任人和实施时间,全力保障试验站科研、示范、培训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专家们结合果农实际需求,改线下面对面指导为线上直播培训,通过“果都党建”微信公众号举办“果业技术大讲堂”,使果农能够随时随地收看果业专家技术讲座,为果农开展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目前已累计举办5场,累计收看超10万人次,受到广大果农一致好评。(烟台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