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苹果发展亮出“科技牌” 拉开果业改造升级序幕

日期:2020-07-31 08:29 来源:
字号:

7月29日上午,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暨签约仪式在东山宾馆举行,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苹果果业分院正式揭牌,落户烟台高新区,这为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新研究院区别于传统科研院所

今年1月,山东省苹果·果业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共同体获得省科技厅批复,并被纳入山东省“1+30+N”创新体系。3月,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注册成立,研究院办公场所位于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12号楼,面积1万平方米。

区别于传统的科研院所,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建设成为“既不像机关,又不像学校;既不像企业,又不像事业单位”的新型科研机构。以集聚果业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支撑传统果业转型升级为宗旨,组织开展苹果及果业产业技术研究和集成攻关,建成需求引导、多元共建、统分结合、体系开放、接轨国际、全国领先的苹果·果业创新创业共同体,辐射带动果树产业特色化、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

拉开了果业改造升级的序幕

烟台市苹果种植面积280万亩,总产量达到570万吨。全市苹果种植户约80万户,从业人员170多万人。山东果业尤其是烟台苹果正处于结构调整、方式转变、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现在面临着许多压力和挑战,突出表现为“三老、三散、三高、双压。针对这种状况,烟台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危机意识,把果业改造升级列入重要日程,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拉开了果业改造升级的序幕。

随着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苹果果业分院的落地,烟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围绕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建设苹果·果业种质创新与品质调控、生物技术、新型农药肥料、果品精深加工、智能装备等5个重点实验室。

促进高科技成果在烟转化和产业化

研究院还将实施优质高档苹果·果业新品种研发、果树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果实品质调控技术、现代果园生态循环修复、果业智能装备创新、绿色智能贮藏技术研发、果品精深加工技术创新等7项重点创新工程;组建苹果·果业种质创新与品质调控、生物技术、新型农药、新型肥料、果品精深加工、果品储藏、智能装备、果品品牌运营研究等8个团队。

此外,烟台市人民政府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携手共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苹果果业分院。“围绕苹果·果业产业,将在人才、技术、平台、资本等各类创新资源上加大投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全面深度合作促进烟台市打造苹果·果业科技创新战略高地,促进高层次人才在烟台聚集和培养,促进苹果·果业高科技成果在烟台转化和产业化,为苹果·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雷斌表示。(水母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