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果种苗 烟台果业腾飞的“摇篮”

日期:2020-07-31 09:48 来源:
字号:

  胶东在线7月30日讯(记者 许加薇)优质的种苗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在烟台苹果150余年的历史发展中,每一次发展高峰都是由品种更迭带动。

  从青香蕉、红香蕉到小国光,从普通红富士到烟富系列优系红富士,烟台苹果品种从单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迸发出创新的无穷力量。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烟台市以果业科研推广机构、企业、合作社为主体,选育出烟富1 -10号、美乐富士、元富红、龙富、神富系列、众诚系列、首富系列、响富、烟农早富等39个红富士优系品种,涵盖了片红富士、条纹富士、短枝富士和早熟富士等4个富士类型,形成富士优系品种集群,成为我国各苹果产区的主推品种。

  截至目前,优系富士品种在烟台已推广种植80万亩,在全国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

  良种,推动苹果更新迭代,而苗木,则是良种培育的“摇篮”。烟台上世纪90年代,开始承建国家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着手开展苹果病毒病检测、脱除与无病毒苗木培育技术研究,至今已经建立了“组培苗热处理+茎尖培养+病毒抑制剂+超低温处理”的组合式脱毒技术体系,实现了苹果主要病毒病的全部脱除,病毒脱除效率达到100%,培育出脱毒苹果品种13个。其中脱毒烟富3号苹果苗木在全国推广600万亩,成为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的脱毒苹果品种,带动了烟台苹果苗木产业由常规苗木向脱毒大苗的转变。如今,全市已有优质苹果苗木基地5000亩,年产苗木3000万株,是全国最大的苹果苗木繁育基地。

  

  从育苗木,到选良种,烟台的种苗产业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国家苹果育种中心、国家苹果育种创新科研基地、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渤海分中心、国家苹果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烟台国际苹果育种中心等国字号平台纷纷落户,为烟台苹果种苗产业下一轮的高速发展搭建了平台。

  近年来,为解决苹果品种结构单一、套袋栽培成本高的问题,烟台种苗产业确定了“早中晚、红黄绿、甜香脆、名优特”的育种目标,力求实现富士品种的局部替代,破解果品市场“同质化”问题;同时,加快选育易着色、着色好、抗病虫、品质优、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免套袋品种,破解果业生产“高成本”问题。牢牢抓住品种创新的“牛鼻子”,抢占种苗质量的“制高点”,以优良的品种、优质的种苗引领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