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东院头村敢为人先 跟着“领头雁” 小康有奔头

日期:2020-09-14 08:48 来源:
字号:

昔日的“落后村”,今日的“红旗村”。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在村党支部强有力的引领下,富民强村的蓝图正一帧帧地变为现实。

一场急雨,洗涤得草木苍翠欲滴,亦使得东院头村愈发显得清新爽目。雨后,记者走进这个300余户的小山村探访,感触颇深——

村“领头雁”先人一步的“众筹”发展模式,令人佩服;村民在果园合作社领现金“分红”,令人欣喜;洋溢在村民脸上的那份幸福感,令人向往……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东院头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乡村答卷。

“示范果园里”说丰年

还不到东院头村村口,就听到路北侧不绝于耳的轰鸣声。果园边的宣传牌告诉我们,这里是东院头村占地近300亩的“苹果示范园”,而且还是烟台市“十佳苹果生产基地”。

一辆打药车正“突突突”地穿行于树间给苹果喷洒着农药。东院头村党支部书记林贤在果园边一直盯着思忖着。

“今年风调雨顺,苹果收成肯定差不了!”喜悦写在了林贤那充满自信的脸庞上。

对苹果收成的牵挂源于8年前的那份承诺:“找路子,富民强村。”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院头村曾辉煌过,但后来被落下了。2011年刚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的林贤心急如焚:“村民收入不多,村集体没有一分钱,咋办?”

作为苹果大市的基层村,东院头村也主要以苹果种植为主。全村300多户主要向苹果要收成。而苹果种植却面临着“人老、树老、管理模式老”问题,有地无人种、种地没钱赚的问题逐渐显现。

变革,已经迫在眉睫。2012年底,在学习和思索的基础上,林贤和村“两委”成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合作社模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由党支部领办,把群众的力量聚合起来,把生产资料聚合起来,通过共同发展切实让村民尝到增收致富的甜头。”林贤这样表述发展的初衷。

借鉴资本“众筹”做法,探索成立土地股份制合作社,采用流转土地、现金两种入社方式,1元为1股,每亩地折合8000股、8000元,组织140户果农筹集2200万股。2013年4月,烟台市第一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烟台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

“格瑞特”这个名字,很拗口但却很洋气。其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女儿当时在商务部工作,我想把咱栖霞苹果推介到国外,就让女儿帮着起了这个名。‘格瑞特”是英语‘great’的音译,意思是‘真棒’。”林贤对这名字情有独钟。

入了合作社,“小农户”就变身成“大股东”,坐享现金分红的待遇。据介绍,2017年,合作社开始分红,以后连年攀升,2019年79户社员共享104万元现金。 这新闻还登上了《烟台日报》 县域版的头条。

村民富了,集体钱袋也鼓了

离开苹果示范园,前往村“两委”办公室。在刚踏入大院那一刻起,我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高大的铁柱支撑着一块块蓝色的板子,把大院遮住了大部分,村“两委”办公室更是在蓝板板的“笼罩”之下。

“这是什么?遮阳伞么?怎么看也不像呀。”对我们的疑惑,林贤兴奋地着介绍说,“这是光伏发电。别小看这12万伏的光伏发电,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18-20万元的‘阳光收入’呢。”

富了村民,也要壮大集体经济。林贤心里自有他的算盘:“村里没钱,怎么为百姓谋福利?”

其实,在合作社果园收益分配上,村里提了5%的公积金,用于合作社发展和弥补亏损,盈余部分用于二次分红;再提出3%的公益金,做公益事业和职工培训,剩下的92%,全部按股对社员分红,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这个比例至今仍为烟台各类合作社最高。

去村委办事的刘翠珍也是合作社的社员。她今年67岁了,对去年的那次分红记忆犹新,并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年纪大了,果园自己种不动了,交给合作社,省心也放心。俺家入股四亩果园,分红3万多呢。”

后来,在村委办公室的影集里,记者发现了刘翠珍在分红仪式上的身影:她手握着一摞钱兴奋地数着,开心得合不拢嘴。

据林贤介绍,在保障农民收益上,东院后村还实现多重收益。入社村民除每年获得稳定“分红”外,公积金盈余还可再分红。村民可优先到村里3个企业和示范园打工赚钱,按照市场价格付给劳务费,这样算下来,每亩果园可为老百姓增收1万元以上。

此外,在村级集体增收方面,该村把多整理出的土地和集体的水塘、荒滩等折合成股份,成为村集体每年的稳定收入。仅去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70万元左右。

如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已在烟台遍地开花。“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红旗村”、“文明村”,东院头村获得的荣誉接踵而至。

站在村那面挂满牌匾和锦旗的荣誉墙前,林贤一脸兴奋,指着“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牌匾说,“这个牌子是省委书记亲自给颁的。”

东院头村值得荣耀的事还有一件,那就是去年5月份,林贤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登上了中国社科院讲台,讲授合作社的经验做法。台下听课的可是全国知名的“三农”专家学者。

“我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比贵州塘约早了整整一年。”林贤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幸福指数急剧攀升

月牙河,形如月牙,静静地穿村而过,是东院头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可谁能想到,这条拥有诗情画意名字的小河,曾是个臭水沟,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蚊子成堆、臭气冲天。

如今,这条河恢复到最初秀美的容颜,水清草美空气清新。

谈起月牙河的变化,刘翠珍最有发言权。她家就住在河的南沿。“要是在以前,夏天可是不敢开窗呀!现在可好了,我家可是人人羡慕的‘河景房’,推窗见水,心情老好了。”

曾经,东院头村卫生条件差,基础条件也差。月牙河里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西河没有桥,100多米宽的河面,夏天发大水、冬天结寒冰,村民到河对岸需绕行10多里地。而且,村里街道全是土路,刮风土满天、下雨泥满身。

为摘掉“落后村”的帽子,改善村容村貌,林贤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入户走访,与群众拉谈交心,先后征求意见100多条。百姓急切期望村庄华丽转身。

民生为大,须重拳出手。经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清理垃圾、修建漫水桥、硬化道路、建设广场、加固水库、整修山路等6件村民最关心的实事。党支部先从清理垃圾堆入手,连续干了一个周,累计清理垃圾好几百多车,终于使河道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又在村里设立4个垃圾箱,安排专人负责清理村里的垃圾。从此,村容“脏乱差”的标签被彻底撕掉。

之后,一项项民生工程陆续开工建设,投资343万元硬化村路3.32万平方米,村民出行更加方便通畅;投资20万元使村民吃上净化水……

走在村头巷尾,与百姓攀谈,他们无不对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点赞。

对这些,林贤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只要我们加油干,东院头村的明天会更惹人爱!”

结束采访,回望东院头村:村内道路宽阔平整,房舍被整饰一新,凌霄探出墙头恣意绽放,路边树上蝉鸣阵阵,一幅清爽惬意的世外桃源景象怎不让人眷恋不舍。(水母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