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农民田间学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日期:2020-09-15 14:32 来源:
字号:

为摸清农民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情况,加强农民培训条件建设,2020年度招远农广校开展了农民田间学校发展情况调研。农广校召开了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会议,组织梳理了招远市农民田间学校基本情况,对田间学校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和探讨,提出了相应意见建议。

目前招远建设有七个田间学校:招远市和风苹果专业合作社田间学校,位于阜山镇庙后吕家村;招远市万昶民乐生态园田间学校,位于阜山镇庙后吕家村;招远市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田间学校位于大户陈家村,招远市三友庄园田间学校,位于三友庄园;招远市官地家庭农场田间学校,位于毕郭镇官地村;招远市杨府生态农家院田间学校,位于齐山镇政府驻地;招远市农丰果业专业合作社田间学校位于夏甸镇政府驻地。

招远市农民田间学校在招远市农广校指导下建设,要求有30平米以上固定的办公场所,有可容纳50人以上的教室一处,配备实施教学所需的基本教学设施,有10亩以上的教学实践基地,配备指定的田间学校管理人员1人。

(一)举办培训

一般用于开展分乡镇分散培训,以果业生产技能培训为主。近年来共在和风、万昶民乐生态园、大户庄园、三友庄园、官地家庭农场、杨府生态农家院、农丰合作社田间学校举办培训26场次,培训1960人。

(二)开展学员交流座谈

在杨府生态农家院开展了高素质农民发展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万昶民乐开展了赴台学员交流会,在官地家庭农场开展了创业学员跟踪服务交流会等等,在和风、官地、大户庄园、杨府等田间学校多次开展高素质农民发展情况等调研活动。三年来共在田间学校组织交流座谈和调研活动2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1200多人次。

(三)示范带动

田间学校所在农业经营主体的规模一般在100亩以上,其中三友庄园达500亩,大户庄园达到3000亩,农丰的冷储达到3000吨,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万昶民乐生产有机食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三友庄园应用矮砧苹果整形技术、大户庄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经验做法,都是促进周边农民素质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共带动农民3万多人,推广应用果业生产新技术20多项,带动30多个家庭农场和其他经营实体转型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三)承接参观考察

田间学校迎接了农技推广项目学员、招远高素质农民学员、省(县)内外培训教师和学员5000余人前来参观考察,对提高学员直观认识、增强发展动力和宣传招远市农民培训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助力脱贫攻坚

田间学校为乡村振兴打造了优质样板,也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官地家庭农场安排周边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到基地工作,定期发放工资,减轻了贫困户的生活压力。大户庄园安排周边中小农户到基地承包土地,种植葡萄和苹果,诞生了一批“小农场主”,成为田间学校建设的新风尚。

协调有关单位,前往青岛实地走访邀请,确定了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王才斌研究员到三友庄员兼职工作,帮助三友庄园开展花生新品种引进种植方面的研究和指导。

(二)争取项目,筹集资金

申请开展了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招远市和风苹果专业合作社改造提升等项目,共争取田间学校建设和升级改造资金30多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

(一)田间学校分布不平衡。目前7个田间学校全部分布在阜山、大户、齐山、毕郭、夏甸等招远市南部乡镇,北部乡镇缺乏相应的培训资源,不利于开展全市面上培训。

(二)硬件设施配备有待加强。目前大户、和风等田间学校配备了电教设备,在举办田间培训基础上能够开展课件演示,其它田间学校缺乏电教设备,部分田间学校容纳人数较少,设备简单,功能单一,不利用开展大规模和集中电化教学。

六、有关建议

(一)点面结合。兼顾南部农业重点镇和北部乡镇开展田间学校建设,便于今后开展面上培训。

(二)加强师资。为田间学校配备优良的专兼职师资力量。

(三)加大投入。通过争取项目、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加强软硬建建设,提升田间学校的规模和档次。(招远市农广校 彭浩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