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黄山后村将举办首届“小米节”

日期:2020-09-15 08:39 来源:
字号:

莱州市柞村镇黄山后村是远近闻名的“小米村”。“从我记事起,我们村的小米就出名,方圆百里的人都来我们村买小米。”黄山后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梅说,如今他们要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延长小米产业链,把小米产业做大,“将祖祖辈辈用心培育的小米做成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强产业,带领百姓全面走向小康生活。”

黄山后村的小米好在哪?“色泽蜡黄,圆润饱满,富含油质,我们当地老百姓都称之为‘金珠子’‘黄金米’”张建梅说。为什么黄山后的小米和其他地方的品质不同?“村里的土壤富硒,再加上村里百姓坚持祖辈传下来最原始、最古老的方法精耕细作,集天时、地利、人和而生长出来的小米,具有独特的品质。黄山后小米煮出的粥饭不仅特别香甜、米油多,营养价值也比普通小米要高。”

眼下,在柞村镇政府的指导下,黄山后村党支部打造以小米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擎起党支部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的大旗,领办的御粟专业合作社种植了200亩小米,主打米王和黄金米两大优质品种。

“我们准备围绕小米做文章,立足第一产业,发展第二产业,突破第三产业。”张建梅说,“第一产业即大面积扩大小米种植面积,进一步打响黄山后小米的口碑和名气;第二产业建立小米食品链生产线,开发老人营养餐,制作小米饼等,进行小米深加工,提升小米附加值;第三产业就是尝试举办‘小米节’,让更多人全链条体验黄山后小米的生产过程,强化对黄山后小米的认识,也为我们村下一步围绕小米发展休闲旅游业打下基础。”张建梅表示。

记者了解到,黄山后首届小米节将于9月19日到20日举办,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最后的筹备中。(水母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