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拌四喷”减药,亩均增效277元

日期:2020-09-16 09:25 来源:
字号:
9月9日上午,来自北京、南京、济南等地的20余位植保专家,走进东港区后村镇大后村花生田,共同观摩一项减药增效集成技术的应用验证效果。这次观摩会,全称为“华东地区花生全程病虫草害化学防治协同增效技术应用验证现场会”。
  据介绍,我省是全国花生优势主产区,花生种植面积大、分布区域广,全省16市均有种植,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地处鲁东南沿海的日照市,是山东省花生主产区之一,花生种植面积近10年稳定在80万亩左右。近几年,叶斑病、根腐病、白绢病、根结线虫病,蛴螬、蓟马、棉铃虫,马唐、铁苋菜、马齿苋等病虫草为害严重,影响了花生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制约了种植户经济收入的提高。
  从2016年开始,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农药协同增效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项目资助下,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宗军作为子课题主持人,带领团队科研人员,针对华东地区花生田主要病虫草害发生情况,以及实际生产中化学防治存在的问题,筛选集成了3个协同增效关键产品和2个高效单剂,形成了“一拌四喷全程控害”花生田病虫草害化学防治协同增效技术方案。
  2019年、2020年,课题组分别在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和后村镇进行了试验验证。后村镇大后村的花生试验田位于村北的一片丘陵上。
  专家组大腕云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等单位的研究员、教授组成。他们沿田间生产路前行,然后穿过一条小径,来到试验田边。尽管受到前期多雨天气的影响,试验田中的花生植株依然茎秆粗壮、叶片浓绿;而旁边的农户常规管理田,花生叶片枯黄,部分已经脱落;空白对照田里杂草丛生,花生植株稀疏,叶片大部分已经脱落。 
  专家组考察了技术和产品验证现场,然后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过质疑和充分讨论,形成了评价意见:田间验证试验中,在花生播种期使用噻虫胺、阿维菌素·咯菌腈、异丙甲草胺“一拌一喷”协同增效技术方案对花生根腐病防效可达94%以上,对根结线虫病防效66.67%,对蛴螬防效61.50%-100%;在花生初花期、结荚期、饱果成熟期使用茚虫威·甲氧虫酰肼、烯肟菌胺·戊唑醇“三喷”协同增效技术方案,对叶斑病防效60.67%,对棉铃虫为害保叶率74.50%-90.57%,对马唐、马齿苋总防效96%以上。
  在大后村的试验验证结果显示:“一拌四喷全程控害”协同增效技术,与空白对照相比,增产33%,与农户常规防治相比,农药每亩使用量(有效成分)减少61.23%,综合增收277.8元/亩。
  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形成的技术和产品具有低毒、减量、增效等特点,可高效防控花生全生育期病虫草害,提高花生生产的质量安全水平和效益。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蒋红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项成果技术先进,农药减量效果显著,可操作性强。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在有关花生主产区验证示范推广力度。
  在观摩验证会现场,大后村党支部书记宋利明说,这片花生试验田,是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统一管理的。今年的试验收到良好效果,明年将扩大试验示范面积。(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