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农村改革底线 发挥最大政策效应

日期:2021-01-14 09:02 来源:
字号:

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创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新局面?如何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牢牢守住农村改革底线,发挥最大政策效应,增加农民改革获得感?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总体思路是,围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聚焦土地承包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村改革试点试验体系和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政策研究体系,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改革。巩固并用好承包地确权成果,稳步扩大二轮承包到期延包试点。推动出台配套政策,健全领导协调机制,指导延包工作平稳推进。加强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管理,探索建立承包合同、流转合同网签制度。加快建立工商资本流转土地经营权的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推进健全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

  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时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规范做好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和成员证书发放,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出台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修订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进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完善集体经济扶持政策,推动集体经济发展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大力培育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健全家庭农场名录管理制度,指导创建一批家庭农场示范县,组建一批家庭农场联盟。研究制定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专门法律,推动完善家庭农场发展扶持政策。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和支持广大小农户走同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统筹推进农村改革试点试验。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中央有关要求,抓紧谋划推动新一轮农村改革。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以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为目标,拓展农村改革试点试验任务、提升试验质量、推动试验任务系统集成,突出改革试验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普适性。建立健全改革试验成果转化机制,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改革。

  加强农村政策改革调研。围绕中央“三农”决策部署,开展农村改革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等重点问题调研,提出针对性强的政策建议。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和农民收入监测分析。加强资源整合,搭建专家网络,组织地方力量,探索建立农村政策改革研究基地,进一步增强研究合力。

  加快建设3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建设好土地承包、集体产权和家庭农场3个亿万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政策与改革工作信息化水平,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有力支撑。(农民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