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种业:在错位竞争中实现增产提质

日期:2021-01-15 09:02 来源:
字号:

大豆是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2020年1-11月,我国进口大豆9280万吨。
  作为大豆起源地,我国原本是大豆出口国,近二十多年来大豆进口数量却不断增加。这是为什么?如何应对这种局面?
一增一减,
大豆出口国变为进口国

  大豆在我国已有5000多年的种植史,一直到1940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位列世界第一,产品除了满足内需还有出口。
  但是,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人们想吃更多的肉蛋奶,提升生活质量,适应城乡居民的这种生活需求,我国畜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猪、鸡、鸭等都是食粮的畜禽,其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玉米、豆粕。我国对大豆的需求伴随养殖业的发展而持续增加。
  同时,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却逐步萎缩,由1.91亿亩降至1亿亩。究其原因,就是种植效益比较低。大豆单产低,又卖不出高价,农民觉得种大豆不划算。
  这一增一减,导致我国大豆产不足需。
  1995年,我国大豆由供求基本平衡转为供不应求,开始进口大豆。此后,随着畜牧业快速发展,我国进口大豆的数量不断增加,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
攻坚克难
科研人员选育新品种

  近几年,我国进口大豆贸易量占全世界的60%,大豆进口依存度超过80%。外部形势一有风吹草动,直接影响进口大豆价格,进而波及畜禽养殖产业,直至居民餐桌。
  这是我国大豆科研人员心中的“痛”。
  面对困境,他们攻坚克难,奋起直追。
  优异种质资源是选育优良品种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数十年如一日研究大豆种质资源、遗传育种,成就卓著。他搜集、整理与研究以中国南方大豆地方品种为主的大豆种质资源1.5万余份,将一批优异种质提供给全国20多个省份的120个单位使用;完成1923-2005年中国大豆育成品种系谱及遗传基础分析;将大豆种质研究推进到基因组学领域,合作建立含有3000多个标记的高饱和大豆遗传图谱。他还创建了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主持大豆育种攻关,育成多个品种。  
  2001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连铮历经20余年选育而成的中黄13先后通过安徽等省和国家审定。该品种抗涝、抗病、抗倒伏,蛋白含量高,增产潜力大,适应范围广。这个品种逐渐成为当时黄淮海地区推广种植面积最大的大豆品种。2011年,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黄13之后,齐黄34成为黄淮海地区推广种植面积最大的大豆品种,在山东、河北、河南等11个省市种植,至今累计推广3342.5万亩。齐黄34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徐冉主持选育的,2012年通过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此后又通过了国家黄淮海北片和中片、江苏省淮北和淮南区审定。
  2020年10月11日,东明县种植的1000亩齐黄34丰收,专家们实打验收,实收地块最高亩产353.45公斤,创我国夏大豆高产纪录。
  在大豆品种选育、良种繁育推广领域,圣丰种业公司可谓我国领军企业。它拥有农业农村部育繁推一体化一级资质、全国唯一的大豆品种审定绿色通道,是中国种子协会大豆分会会长单位。该公司建有国家大豆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与盖钧镒院士合作十年,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搭建商业化育种技术体系;与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共建大豆基因编辑联合实验室,研发功能性品种,已选育出我国首个高油酸大豆、12个基因编辑大豆品种、12个适宜“一带一路”国家种植的大豆品种。
  此外,我国科研人员还选育了黑河43等大豆新品种,在不同地区推广种植。
振兴计划
在错位竞争中实现目标

  面对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小、单产低、总产少、产不足需的现状,2019年,中央在“一号文件”中提出“大豆振兴计划”。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农业农村部制定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并于当年启动实施。
  在当年6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就计划做了详解。
  ——在发展定位上,保持国产大豆一定的自给水平,推动形成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错位竞争、相互补充的格局。
  ——在振兴目标上,主要是“一扩两提”,扩就是扩面积,力争到2020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4亿亩;提就是提单产、提品质,力争到2020年全国大豆平均亩产达到135公斤,食用大豆蛋白质含量、榨油大豆脂肪含量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
  大豆要实现提单产、提品质的目标,必须以选育高产高油高蛋白的品种为技术支撑。国产大豆蛋白质含量高,主要用来生产豆制品,满足城乡居民食用需求;而进口大豆主要用于榨油,满足食用植物油和畜禽养殖豆粕饲料的需求。
  山东是农业大省,既是粮油作物生产大省,也是大豆种业及大豆加工和消费大省。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大豆振兴计划?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向山东省主管部门献策,建议:调整种植布局,实行玉米、大豆3年轮作制,2年种玉米、1年种大豆,既可发挥大豆养地肥田的作用,每年又能增产大豆270万吨;组建山东省大豆产业研发中心,开展关键品种、技术攻关。
  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两年来,效果初显: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1.48亿亩,比2019年增加825万亩。
  至于提高大豆单产和品质,大有潜力可挖。现有的优良品种齐黄34具有高产、双高(高蛋白、高油)的优点,同时还抗逆、适合机械化收获,只要加大推广力度,大面积提高单产和品质的目标不难实现。
  日前,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要继续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力争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提高单产和品质,确保用于豆制品等的食用大豆国内自给。(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