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聚焦硅肥产业科研 打造富硅农业产品品牌

日期:2021-01-18 13:43 来源:
字号:
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签约现场
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签约现场
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
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
烟台斯立康硅产业科学研究院揭牌
烟台斯立康硅产业科学研究院揭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胶东在线116日讯(记者 孙宗顺)16日,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山东苹果产研院)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暨签约仪式举行。该创新中心由山东苹果产研院与烟台斯立康硅产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旨在加强硅肥研究,研发新型硅肥料,提高果实品质,打造富硅农业产品品牌,探索烟台果业发展新动能。

  寻求果业新突破 聚焦富硅农产品牌

  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中武介绍,硅是植物生长的基本营养元素之一,硅肥作为一种肥料,在农作物、果树、蔬菜等施用后,可显著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强植株的抗逆性。

  在烟台果业发展触及“天花板”的情况下,如何寻求新突破,姜中武说:“我们将依托硅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建设,组建硅肥高效利用与富硅果品开发推广创新团队,共同研发新型硅肥料,明确硅肥作用机理,打造富硅农业产品品牌,为烟台果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姜中武介绍,产研院自2020年3月注册成立以来,已与中国农科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济南果品研究院等20余个科研机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了“政产学研金服用”优质要素的融合创新。

  市场导向 高端富硅葡萄身价倍增

  富硅苹果、富硅大樱桃、富硅葡萄,活动现场品鉴的果品得到大家一致好评。烟台斯立康硅产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初国栋介绍,经过8年研究,通过田间、生产、稳定性实验等,已有苹果、大樱桃、草莓、葡萄用的地下用肥,水稻、小麦的叶面肥等系列产品。产品上市4年来,在苹果表光性,提升口感方面得到市场认可。

  “国家倡导农业生产‘双减’,硅肥料相比传统大化肥,不仅在降低农残方面具有优势,也有助于提升果品效益。”初国栋说,“普通葡萄每斤售价2-4元钱,我们按照有机标准生产的富硅葡萄,克服白粉病、腐烂病、裂果等问题,普通的产品售价每斤7-8元,高端平台销售的高端产品每斤20-30元,效益成倍增长。”

  福山区是中国大樱桃之乡和烟台苹果主产区,全区大樱桃种植面积11万亩,苹果面积8.8万亩。福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强表示,提高农产品质量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据研究,硅元素能够有效改善果品品质,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效益;希望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果农带来更多效果显著的功能性肥料,助力烟台苹果乃至山东果品的高质量发展。

现场展出的富硅苹果
现场展出的富硅苹果
现场展出的富硅葡萄
现场展出的富硅葡萄
现场展出的富硅草莓
现场展出的富硅草莓
现场展出的富硅番茄
现场展出的富硅番茄

  科研赋能 促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烟台市农科院苹果果业研究所副所长唐岩,结合已发表的相关硅元素肥料研究论文,介绍了硅肥在苹果上应用效果。其中,“胭脂红”品种苹果,喷施硅酸钾,未套袋,果面光滑,蜡质厚;“宫崎短枝”品种苹果,喷施硅酸钾,未套袋,果面较光滑。

  “研究硅元素提高苹果、樱桃、草莓等果实品质的作用机理,充分提高硅元素在果树上的使用,对提高果实品质,促进果树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唐岩说,“我们将继续研究硅肥对苹果、大樱桃、葡萄等果实的品质提升;硅肥促进果实硬度的提升对采后果实贮运的影响;以及硅肥提升果实果肉硬度、果皮光洁度等品质的机理。”

  烟台市农科院对外合作处处长、苹果果业研究所副所长宋来,介绍了硅肥高效利用与富硅果品开发推广团队工作计划,通过研究硅肥在果树上的应用效果(树体抗性、果实品质);明确硅肥在主要果树上的作用机制及吸收、运转规律;研发适于喷滴灌的液体硅肥或叶面用水溶肥新产品;制定主要果树硅肥应用技术规程;推广富硅果品,打造富硅果品品牌。(胶东在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