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捆扎带让合作社韭菜火了

日期:2021-01-18 09:02 来源:
字号:

1月12日,寒潮退去,山东省惠民县胡集镇东赵村的大棚内,一垄垄韭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村民周丰军一家人正在忙着收韭菜,分拣、捆扎、搬运,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俺流转了12亩地种植韭菜,去年总共收割了4.8万斤。”周丰军一边捆扎韭菜一边高兴地说,“俺们村的韭菜很抢手,除了直供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还和东营、滨州等地的大型超市签下订单,一斤能卖到3元,高出市场价近一元钱。”缘何东赵村的韭菜价格高还这么抢手?“我们推广使用了韭菜专用二维码追溯信息捆扎带,让每一把韭菜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真正实现韭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程可追溯。”胡集镇石集社区党总支委员张洪堂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笔者注意到,红色的捆扎带上面印有生产者的姓名、地址、电话等信息及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可以查询到韭菜合格证、种植管理人员、质量承诺等生产详细信息。 
  “2018年,东赵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全面推广这种带有韭菜专用二维码追溯信息的捆扎带。去年新上4台自动捆扎机,为村民服务。”张洪堂表示,“使用这种捆扎带之前,韭菜每斤均价2元,使用之后,韭菜均价提高到每斤3元,每亩韭菜棚能多收入1000多元。”
  东赵村韭菜种植已有30多年的历史,2011年,村里成立东赵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带领下,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包装,统一销售,2013年成功注册“东赵”商标。2018年,合作社全面严格实行韭菜双证制,提高韭菜品质。2019年,被评为省级韭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赢得了更多市场。 
  目前,东赵村建有370个韭菜冬暖小拱棚,年产无公害韭菜740吨,实现产值300余万元。韭菜产业不仅富了本村村民,还带动了附近5个村庄,常年有110多户村民从事韭菜种植、收割等工作,其中旺季从事韭菜收割方面的村民就达1200多人,平均每人每天收益80多元。(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