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的公示

日期:2021-01-20 15:41 来源:
字号: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鲁人社字〔2020〕198 号)要求,经研究,拟推荐山东省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主要事迹附后),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21年1月20日开始,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对公示对象有异议的,请与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人事科联系,监督电话:6691965。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0日

 

 

 

 

 

 

 

新旧功能转换先进集体

拟推荐单位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山东省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正处级事业单位,1958年成立,是全国百强研究院、全国文明单位,综合科研实力评估列全国地市级院所第四位,山东省第一位。内设机构16个,核定编制245名,实有191人。主要从事农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葡萄与葡萄酒、生物技术等研究;开展相关技术示范实验、推广服务、培训教育、转让开发、信息交流等活动。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在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进程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以深入推动干部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为目标,在新旧动能转换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新旧动能转换顺利实施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一、实行内设机构改革,构建未来农业发展学科布局

着眼粮油作物良种、果蔬花卉种苗、农药肥料、智慧农业和智能装备、畜牧兽医、农产品检测等重大科技产业进行学科布局。一是放大优势,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学科。重新组建了粮油作物研究所、苹果·果业研究所、蔬菜花卉研究所、植保和资源环境研究所、农产品质检中心,整合优势资源,做强优势产业和基础学科。二是顺应趋势,优先布局新型战略核心学科。新设智慧农业和智能装备、畜牧兽医、动植物生命科学3个研究所,构建起传统与新兴相结合的学科发展布局,抢占未来农业发展制高点。三是精简服务机构,提高办事效率。将安全保卫处、科技成果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博览中心等管理职能归并到相关处室,行政后勤和科研辅助单位由以往的13个减少到9个。

二、建立中层干部退出机制,将中青年科研人员推到工作前线

引入中层干部退出机制,大力推进中层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年满50周岁(含)的中层干部全部退出领导岗位,不再安排实职。整合重组后的8个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均为40周岁左右的中青年科研骨干。行政后勤单位工作人员按照2-3人编制配备,均由中青年干部担纲。

三、改革人才引进与培养办法,建立人才队伍长效发展机制

制定《人才引进办法》,确定了原则上不再引进硕士研究生,面向双一流学校、双一流学科引进博士以上人才,2年内引进3名博士。课题预算通过后,课题经费支出基本由课题主持人决定,课题主持人负责制得以真正实施。设立人才引进与培养专项基金,列入年度经费预算,专项用于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需要。

四、开展“3+3”监督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推进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开展以资源、资金、资产,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先树优为主要内容的“3+3”监督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修订完善“三资”“三事”方面的规章制度41项,构建完成科学高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将监督管理制度、考核激励制度集成到“3+3”APP平台上,将制度落细、落实、落地。试点成果受到烟台市纪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在烟台市农科院召开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现场会。介绍农科院做法的《创新监督机制,形成正向激励,建设“3+3”监督管理新模式》一文在市委政策研究室《决策参考》(2020第13期)上发表,相关经验做法被山东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报》、《大众日报》等报道。

五、以建设山东苹果产研院为起点,打造市场化科技平台

牵头筹建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全国首家苹果类专业新型研发机构、全省唯一的农业类创新创业共同体,纳入全省“1+30+N”科技创新体系。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3月份注册成立,7月29日举行揭牌仪式。目前签约共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苹果果业分院等合作单位43家,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长江学者、知名专家为学科带头人,组建了8个科研创新团队;征集各类创新创业课题项目46项,围绕新品种研发、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果实品质调控、果业智能装备、果品精深加工技术等开展研究。目前正在与招远市政府洽谈、谋划、合作共建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登海种业、丰乐种业等合作共建小麦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益生股份等合作共建畜牧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拓伟智能等合作共建农业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市场化科技平台。

  六、科研创新不断突破,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2019-2020年,烟台农科院共授权专利41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4篇。论文发表数量、专利标准申请数量、品种审(认)定数量、品种权保护、转让数量均居全省地市级农科院首位。2019年,自主选育的小麦新品种“烟农1212”以亩产840.7公斤、731.85公斤分别刷新全国水浇地、旱地两项单产最高纪录,2020年通过国家黄淮北片、南片初审,成为“双国审”小麦新品种。烟农999”连续2年刷新安徽省小麦单产最高纪录。2020年入选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单位,首次承担工业项目;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为烟台市唯一入选单位。2020年烟台农科院先后在全省农业科技座谈会、山东省现代种业暨农业科技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介绍先进经验和做法。最近,荣获烟台市十大科技创新领军单位,3项成果获烟台市科技创新成果奖,占获奖总数的1/10;2人获烟台市创新驱动先进个人。

附件:关于推荐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的公示.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