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虫吃虫”减少农药使用30%

日期:2021-01-20 08:46 来源:
字号:

温室里,茄子、番茄等作物的茎叶上出现了一些小虫子,但奇怪的是这些蔬菜瓜果长势还很好,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这不可思议的一幕就发生在北京市平谷区诺亚有机农场温室大棚里。难道这些虫子不会影响作物的生长,不需要进行干预防治吗?
  诺亚有机农场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研究所应用昆虫研究室生物防治项目的一个示范点。农场负责人笑着解释道:“这可不是妨碍作物生长的害虫,它们是害虫的天敌,是专吃害虫的精兵良将。”原来,温室大棚里的小虫子是农场采用的“以虫治虫”天敌防治技术。
  天敌是自然界中专门捕食或以其他生物为生的一类生物。有什么样的害虫,就有什么样的天敌,例如蚜虫、粉虱的天敌是异色瓢虫,蓟马、叶螨的天敌是东亚小花蝽。“在设施蔬菜害虫防治中投入多种天敌,平均挽回害虫为害损失15%-25%,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下降了20%-30%以上。”应用昆虫研究室李姝博士介绍。
  天敌昆虫能够在设施蔬菜害虫防治上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得益于应用昆虫研究室团队近20年的攻关研究。目前,研究室在天敌种质资源开发、生产、应用上进行了系统研究,多项研究成果能够直接落地应用。在实际应用中,研究团队提出了“蔬菜全生产期害虫群落持续防治”和“功能景观”生态增效技术的办法。
  传统植物保护是以靶标害虫为主的单一防治策略,发现有什么害虫就投放什么天敌,比如发现害虫烟粉虱就投放丽蚜小蜂来防治。研究室主任王甦解释说,蔬菜全生产期的概念就是预估蔬菜生长中出现的害虫,通过预先投放天敌组合达到防控目的。
  如通过投放天敌组合“丽蚜小蜂+浅黄恩蚜小蜂来防控粉虱集团(烟粉虱+温室白粉虱)”,通过投放天敌组合“丽蚜小蜂+浅黄恩蚜小蜂+异色瓢虫来防控害虫群落(粉虱+次要害虫)”。
  “通俗一点儿讲,天敌就是‘警察’,害虫是坏人。‘功能景观’就是栽植功能植物以供天敌居住,也就是给‘警察’建一个‘派出所’。由此,可以形成隔离带,防止害虫的自然侵入;同时赋予天敌生存的空间,既不会影响作物生长,也能增强天敌的自然保有量。”王甦的比喻形象地解释了“功能景观”的作用。(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