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功能性小麦新品种通过审定

日期:2021-02-18 14:49 来源:
字号:

“国内第一个!高黄酮类功能性小麦新品种山农101通过审定,进入推广种植和加工应用阶段。”近日,一条关于“功能性小麦”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山农101”是国内第一个通过审定的功能性小麦新品种。
培育新品种
让人们吃得更健康

  1月27日,“山农101”品种育成人、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田纪春介绍说:“其实同时获得审定的还有两个功能性小麦品种,一个是富含多种功能色素的新品种,叫山农蓝麦1号;一个是抗赤霉病的低呕吐毒素品种,叫山农981。”
  所谓功能性小麦,是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活性成分,能给人体健康带来某种益处或满足特定人群的特殊需求,同时又可以作为日常食物的小麦品种类型。田纪春介绍说:“经山东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测定,山农101麦黄酮含量达1.013mg/kg,是普通小麦中平均含量的3.5-5倍。麦黄酮可扩张血管,减少血管有害物质沉淀和堵塞,是一种有益活性成分,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山农蓝麦1号籽粒因糊粉层含有大量蓝色花青色素而呈深蓝色,富含多种色素和维生素E、维生素B等多种维生素。”
  田纪春强调,功能性小麦是利用特异种质资源和聚合育种技术定向培育的品种,其产量、抗病性、农艺性状与当前主推品种相当,审定区域均可种植,不会增加额外种植成本;其籽粒、面粉与普通品种相同,其食品加工方式和口感与正常面粉无异,可放心食用。
  “以前,人们吃不饱的时候,农业生产强调产量;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得健康’成为人们的关注点,所以培育功能性小麦品种,发展营养导向型农业,成为国内外新的研究方向。”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首席专家刘锐介绍说,“田纪春教授培育的功能性小麦及其加工产品,非常契合市场需求。”
功能性小麦培育
我省处于领先水平

  “其实早在20年前,我们就进行了小麦功能性物质的研究分析。所以,在社会需求这类品种时,我们能率先开展新品种培育和相关产品的开发。”田纪春说。
  据了解,作为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纪春从事小麦育种工作已有42年,“技术家底”非常厚实——在其任山东省良种工程“超级小麦育种”团队首席专家16年中,团队育成小麦新品种近百个,自主育成18个;他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和中国发明专利银奖等。作为一直在科研一线工作的小麦育种专家和国际交流积极参与者,他一直关注国内外小麦产业最新发展趋势。
  据田纪春介绍,其团队研究的小麦功能性成分已达20多种,大体分为功能性蛋白、抗性淀粉和功能性多糖、功能性脂类、功能性微量矿质元素、功能性维生素5大类物质。这些小麦功能性成分的基础研究,共培养了8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刊物发表有关论文360多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这充分说明,我省的小麦功能性成分研究和功能性品种培育,整体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田纪春说。
市场潜力大
已向深加工延伸

  省种子管理总站副站长王桂娥认为,功能性小麦丰富了小麦品种,相关加工产品的推出,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具有很好的市场潜力。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关二旗教授称,在小麦等农产品加工过程中,功能性物质人为后期添加,不如产品自然含有让人放心。所以他认为,功能性小麦育种是小麦育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深加工也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刘锐介绍说,尽管功能性小麦及其加工产品主要面向的是目标消费群体,但由于符合消费趋势,所以市场需求绝对量还是很可观的。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市场,对上游的农民来说,也多了一个重要增收产业。
  正是看到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目前诸多企业单位已闻风而动。莱州鸿源面粉厂董事长宋绍昌已多次与田纪春沟通,希望加工功能性小麦面粉,开拓新市场。肥城市科技局着眼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及产业融合发展需求,目前正全力推进与田纪春团队的合作,期望功能性小麦在肥城大面积落地。为抢得市场先机,位于泰安市的华通控股集团近期投入1000万元,建起高标准农作物功能性物质检验分析实验室和分子育种实验室,并聘请田纪春教授为农业板块首席科学家,重点构建功能性小麦的订单育种、生产和回收产业链。
  据介绍,目前,田纪春教授正带领团队加紧进行科技攻关。除现已审定的品种外,其他一些功能性小麦品种正在选育过程中。如满足高血糖和肥胖人群需求的抗性淀粉品种;适宜过敏人群的低ω-醇溶蛋白小麦品种;满足孕妇和婴幼儿需求的富锌、富硒小麦品种;可放心进行全麦粉利用的低植酸品种等。
  田纪春介绍,目前功能性小麦相关的深加工产品已经推出。他认为,一个功能性品种可以形成一类功能性食品,多个功能性品种可以支撑起具有山东特色的功能性食品产业。这个新的产业,一头连着亿万农民,一头连着大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功能性小麦将为农民增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出贡献,也将为营养导向型农业、功能性农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田纪春说。
  他建议,山东要抓住这一领域领先优势,整合相关行业,进行从好品种、好粮食到好食品的全产业链开发,同时从农业新品种审定导向入手,把功能性成分和营养品质纳入育种目标,与农艺、产量、抗逆性状等一起,构成国家农业新品种审定评价体系,进而推动更多功能性小麦品种通过审定,并引导玉米、水稻等更多作物的功能性品种的选育。(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