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主要动物疫病风险评估

日期:2021-02-25 16:47 来源:
字号:

冬春季节是畜禽出栏和畜产品消费旺季,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易发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动物疫病防控主要依赖于及时、准确的诊断、消毒灭源和严格的生物安全管控措施。烟台市动物疫控中心提早谋划、及早部署,春节后上班伊始,立即派出4个流调组深入各市区开展新一轮主要动物疫病风险评估采样工作。

38d7685b2706b84a3f8fedd1398eff5

此次流调监测和风险评估范围覆盖全市11个市区,采样范围覆盖全市动物无害化处理场,禽屠宰场,猪屠宰场,现场同步开展了猪群疫病流行动态问卷调查,对牲畜发病死亡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共采集猪肉、脾脏、气管等组织样品449份,采集无害化处理后产物、产物储存地、卸载工具、运输车辆等环境样品449份。

近期中心将重点监测口蹄疫、非洲猪瘟、H5及H7亚型流感病毒及流行情况,评估家禽免疫后禽流感抗体水平,掌握群体免疫状况,同时加大猪病临床诊断与实验室检测的结合力度,分析主要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的主要风险、重点风险和风险因子出现的概率,及时研判疫病流行态势。(烟台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