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要持续增收,这几个问题要重视

日期:2021-03-31 08:42 来源:
字号:

近几年,陕西、山西、甘肃及新疆等西部地区水果产业发展迅猛,国外高端果品进口量也在扩大,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山东果业,未来该怎么发展?3月初,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山东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水果分团团长、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学森。   

着力培育区域公用品牌
  “首先,要充分认识山东省水果产业的区位优势,准确定位产业发展方向。”陈学森说,“产、学、研、政、企等协同创新,才能形成水果产业发展的强劲合力。”
  陈学森建议,打造水果产业齐鲁振兴样板,必须提升胶东苹果、鲁西酥梨、蒙阴蜜桃及沾化冬枣等4个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并且清晰认知各区域产业面临的问题。
  胶东苹果。目前山东省苹果栽培面积450万亩,占山东省水果栽培总面积的1/2,年产苹果930万吨,产值400余亿元,是山东省的第一大水果。胶东苹果,品质上乘,可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是保障中国水果市场稳定供应的重要力量。在产业发展上,面临使用化肥过量、早采、品种单一、加工滞后等制约因素。
  蒙阴蜜桃。山东省桃面积165万亩,产量约260万吨,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是山东省的第二大水果,蒙阴蜜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面临种植模式落后、商品化处理配套设施落后、生产标准化程度低、优质果比例低、种植户组织化程度低、品牌化营销比例低等“两落后四低”的共性问题。
  鲁西酥梨。目前山东省梨栽培面积70万亩,产量135万吨,是山东省的第三大水果,栽培面积较大的是晚熟品种鸭梨和砀山酥梨。由于品种特性局限,其品质难以满足高端市场的要求,果农和经销商的盈利空间均有限,从而导致山东省梨产业总体效益不高。
  沾化冬枣。沾化冬枣以细、脆、甜的优良鲜食品质而闻名全国,2018年跻身全国地标产品100强,品牌价值52.33亿,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面临种源混杂、盲目扩张、过于密植、枣园郁闭、过量使用化肥和生长调节剂、底肥不足等问题。
“两减一提”提高果园有机质
  “不同水果产区面临的问题不同,但总起来存在一个共性问题。”陈学森说,近几年的调研结果表明,山东省水果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卡脖子问题是果园基础地力差,土壤健康水平低,主要表现在土壤有机质含量低。目前全省水果大部分产区土壤有机质含量不足1%,而水果先进国家土壤有机质含量3%~7%。他建议,聚焦“两减一提”,“两减”指减化肥、减农药用量;“一提”,即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
  推广果园生草地力培肥技术。目前的自然生草或人工种草大都需要每年刈割3~4次,培肥不省力。针对我省春旱秋涝或干旱少雨的问题,一方面要建立适合省情的现代宽行高干栽培模式,为果园生草留足空间;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广春季种植长柔毛野豌豆+秋季自然生草新模式,单一性与多样性有机结合。
  二是加大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出台鼓励引导政策,支持化肥生产者、经销者转向有机肥生产深加工、经营业务。
  三是加快农牧循环。以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村沼气和能源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扶持力度,加快农牧循环,提高果园基础肥力和果品质量。
优化品种结构,推广新技术
  “在解决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各产区要有针对地解决好各自问题。”陈学森说,“总的来说,要优化品种结构,加快新技术推广,节本增效。”
  胶东苹果目前形成了晚熟品种为主、周年供应、中低端品种具备的良好态势,但红富士苹果占比过高,建议着力培育及推广中早熟苹果及高类黄酮苹果,如“山农红”国光及“红心1号”等,在特色多样化系列品种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华硕”“华瑞”“鲁丽”等优质早熟品种的推广应用力度,使早、中、晚熟品种比例接近10∶30∶60,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针对蒙阴蜜桃,陈学森建议按照省力化、精致化、生态化、优质化的思路,创建现代栽培模式,把优果率提高到80%以上,扶持合作社与农业公司培育企业品牌。
  针对鲁西酥梨,陈学森建议缩小砀山酥梨、鸭梨等地方品种的栽培面积,同时进一步加大“红香酥”“玉露香”“山农酥”等晚熟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力度,努力构建以优质、耐贮、晚熟梨品种为主(30%以上)、优质早、中熟品种配套、协同发展的多样化品种结构,在尽量保持梨种植面积稳定的前提下,加快对老梨园品种的更新换代,以满足高端消费市场的需求,实现梨的周年供应。
  针对沾化冬枣,陈学森建议,一是要选育具有沾化冬枣细、脆、甜特点的新品种,如沾冬2号等,并扩大种植;二是采用设施避雨栽培、合理密植、增施有机肥等以质量为目标的栽培技术。
  陈学森说,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水果创新团队有近百位专家,在高类黄酮苹果品种选育、宽行高干现代栽培模式、果园生草新模式、农牧循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愿意为推进水果产业发展提供全力支持。(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