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质量安全弦要时刻紧绷

日期:2021-03-31 08:41 来源:
字号:

3月19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自即日起为期三个月,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瘦肉精”行为。
  引发这次整治行动的导火索,是河北省发生的一起“瘦肉精”事件。据央视3·15晚会报道,河北省青县有些养殖户在养羊过程中,往饲料中偷偷混入“瘦肉精”。这些含有“瘦肉精”的羊肉,除了在当地大肆兜售外,还有一部分流入河南等地市场。
  “瘦肉精”是什么东西?为何引起如此大的风暴?它与我们的生活有何关系?
屡禁不止——
部分养殖户(场)违法使用

  几年前,记者到一个生猪养殖专业村采访,听一养猪户讲,他在“悄悄”地给猪喂一种叫做“瘦肉精”的东西。凡是吃了“瘦肉精”的猪,出栏时都能卖个高价。
  接下去,记者了解到,这并非个例,不少养猪户都在私下做这类事。经过深入调查,记者发现一个更为令人吃惊的事实,生猪贩运者在纵容甚至是鼓励养猪户使用“瘦肉精”。他们到一个村子里寻找待出栏的肥猪,与养猪户见面之后常常问,给猪喂“瘦肉精”了吗?如果得到的是否定回答,他们就悄悄从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掏出一包“瘦肉精”塞给这个养猪户。
  为什么这样做?直接的原因是,屠宰场喜欢这样的肥猪,开出的价格高。于是,生猪贩运者就四处寻找这样的猪源,甚至纵容养猪户在猪饲料中添加“瘦肉精”。
  部分养殖户(场)违法使用“瘦肉精”日久,并且由起初的地下“悄悄”使用,逐渐发展为半公开使用,似乎不再避人耳目。
  当地农业监管部门接到举报之后,开始整治查处那些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者。但是效果不佳,少数人依然为一己私利铤而走险。后来,农业管理部门与公安部门联手,加大查处力度,有人因此被依法判刑,这股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的歪风才被刹住。
  今年,又爆出河北省青县部分养羊户违法使用“瘦肉精”事件,由此可见监管工作任重道远。
揭开面纱——
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

  “瘦肉精”,顾名思义,是指猪、羊等牲畜吃了它,可以增加产品瘦肉率、减少脂肪含量的物质。用营养学专业表述就是:进入动物体内,能够改变养分的代谢途径,促进动物肌肉生长,尤其是促进骨骼肌蛋白质的合成,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动物瘦肉率的物质。
  市场上常见的“瘦肉精”,化学名称为“盐酸克伦特罗”。
  实际上,“瘦肉精”不止盐酸克伦特罗这一种,而是一类化学药物的俗称。除了盐酸克伦特罗,还有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盐酸多巴胺、西马特罗、硫酸特布他林、苯乙醇胺、班布特罗、盐酸齐帕特罗、盐酸氯丙那林、马布特罗、西布特罗、溴布特罗、酒石酸阿福特罗和富马酸福莫特罗等。(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