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春防战“疫”在行动 畜禽免疫率达100%

日期:2021-04-15 15:40 来源: 访问次数:
字号:

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芝罘区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及时建立有效免疫屏障,芝罘区农业农村局及早部署、措施有力,扎实开展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保障全区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制定方案,统一部署。制定《2021年烟台市芝罘区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及实施方案》,对春防工作目标、时间安排、工作措施等作了统一部署;召开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立足于各街道目前畜禽存养和动物疫病防控情况,分析了当前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辖区实际,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发放了《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规范》,要求各村级防疫员和养殖户按照规范要求,切实从饲养动物普查登记、免疫时间、疫苗保存、注射方法与剂量、注射时应注意事项、耳标的佩戴和免疫证的填写几个方面认真执行、合理安排,做好分发防疫疫苗和防疫物品的登记记录等,确保辖区内春防工作顺利完成。会议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力争做到“内疫不发生,外疫不传入”,高质量完成“春防”任务。

4.12春防培训照片

全面普查,分发物资。安排专人对动物疫病、畜禽存栏以及需要免疫标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工作安排,严格按照普查不漏村、不漏户、不漏场、不漏畜禽的原则,由村级动物防疫员对辖区内饲养的动物进行认真细致的普查,确保统计数字准确。在普查的基础上按照免疫程序对应免动物进行强制免疫,分发疫苗和防疫物品。

“春防”期间全区共免疫生猪2530头、牛270头、羊1701头、家禽24091羽。此次春防强制免疫共发放禽流感疫苗3.825万毫升、猪O型口蹄疫疫苗0.83万毫升、羊O型口蹄疫疫苗0.285万毫升、牛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0.115万毫升,小反刍兽疫0.37万毫升,发放消毒剂1吨,发放家畜二维码耳标4501个,保证免疫率、免疫发证率和耳标佩戴率达到100%。

微信图片_20210329094414

宣传动员,逐级培训。结合芝罘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需要,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治、非洲猪瘟防控、畜牧行业生态环境整治、“瘦肉精”专项整治、畜牧行业安全生产等系列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了人力保证和技术支撑。

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意义重大,动物防疫事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畜产品稳定有效供给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春防战“疫”,芝罘区农业农村局在行动,统一部署、全面普查、应免尽免,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底线,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维护芝罘区公共卫生安全。(芝罘区农业农村局  霍文静,张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