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劳动者享有更多荣光——164名农民工获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日期:2021-04-26 08:46 来源:
字号:

“五一”到来前夕,记者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其中,有164名农民工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充分体现了五一表彰评选“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的导向。今年重新设计了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奖章奖牌,奖章获得者一次性奖金标准从5000元提高到1万元。

“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在每年全国五一奖推荐评选中,社会各界对农民工都给予高度关注。”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一级巡视员闵迎秋说,今年的评选明确要求农民工的人选比例不得低于10%,各推荐单位按照要求积极推荐,共推荐农民工164人,占13.7%,是人数最多的一年。从行业看,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比如制造业、建筑业、运输业和一些服务性行业,评选中,农民工也大部分集中在这些行业,比如今年制造业有98人,占农民工总数的59.8%,建筑业有20人,占12.2%。

闵迎秋说,获奖农民工都具有吃苦耐劳、积极上进的特点。比如,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5后”女性农民工温小珍来自农村,是江西一家制造企业胚料工序手动成型操作员。她家境贫寒,却没有被生活的磨难压倒,独力支撑着全家大部分的开支。她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工作,练就了过硬技术,别人一天制作1200-1300个模具,她能完成2000个,靠吃苦和钻研,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全国劳模,成为家乡父老的骄傲。

“各地都非常关心重视农民工,在许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优秀农民工争得奖项和荣誉后,很多都获得了城镇户口,打开了人生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我们在评选中也发现,很多优秀的工匠人才、技能大师都来自农村,都曾是农民工。”闵迎秋说,希望通过评选表彰,激励引导全国广大农民工发扬吃苦耐劳、积极上进的精神,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争做改变个人命运、服务国家社会的优秀人才。

据了解,今年的五一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继续将产业工人在奖章中所占比例单列,要求不低于35%。常规表彰和竞赛表彰合在一起,有产业工人509名,占42.5%,超过了规定比例要求。此外,还有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74名、科教人员229名,这些基层一线劳动者共计1012人,占奖章总数的84.5%。其中,农民工有164人,占13.7%。严格控制企业负责人和县处级干部人数,企业负责人55名,占4.6%,比分配名额少7名;县处级干部23人,占1.9%,有12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干部。

本次表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先进性。这些获奖者模范践行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常规表彰中,超过一半的推荐对象为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制造强国等做出突出贡献,约五分之一的推荐对象为疫情防控、健康中国做出重要贡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绿色发展、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超过200个。竞赛表彰中,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有69个,长江经济带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有144个,“一带一路”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有86个。

今年的常规表彰推荐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竞赛表彰推荐对象基本覆盖了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各项目。从企业所有制看,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常规表彰的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0.0%、37.5%、39.0%,高出规定比例5.0、2.5和4.0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对非公企业的高度重视。从其他指标看,人选覆盖了24个民族,有少数民族99人,占8.3%;有中共党员883名,占73.8%,有民主党派38名、无党派人士23名;女性有243人。在推荐的奖状单位和工人先锋号集体中,有企业单位1382个,占81.6%;事业单位167个,占9.9%;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145个,占8.6%。

为了更好彰显荣誉,进一步体现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和奖励层级,今年重新设计了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奖章奖牌,并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次性奖金标准从5000元提高到1万元。(中国农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