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立乡村振兴潮头 续写合作社锦绣华章

日期:2021-04-28 08:46 来源:
字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广袤的蒜乡大地上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金乡县马庙镇50多岁的农民李凯强脱下棉衣,高兴地来到田间地头,看着自己种植的大蒜比邻居家的明显粗壮,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金乡是全国闻名的大蒜之乡,每年种植大蒜季节,挑选什么品牌的化肥是蒜农最头疼的事。前几年,正当老李发愁时,金乡京信合作社来到村里推介,老李一问,同样含量的化肥,合作社成员购买每亩地要便宜100多块钱,他有点不放心,所以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3亩地的化肥,没想到效果会这么好,所以从那以后多年都用合作社的农资。
  在金乡,京信种植专业合作社可以说是无人不知的明星企业。建社以来,京信合作社就坚持“合作发展、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在大田托管、统防统治、统购统销、品牌打造、冷链物流、农村合作金融方面,通过资源整合、融合发展,发挥合作社的流通优势、生产优势、信用互助部的资金优势,以及各类为农服务技术优势等集体整合,打造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让农民在农业全产业链各环节分享收益,实现为农服务、助农增收的目的。
  为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金乡县京信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集生产、供销、信用等生产生活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小农户在“耕、种、防、管、收、售”等环节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补齐服务短板,为社员提供从种到管到收的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服务型农民合作社,实现了规模经营,有效衔接现代农业,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京信合作社的服务网点真是太方便了,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给配送到地头,并且有无人机飞防、专业植保技术人员,米面粮油等一系列生活用品也给送到家,一应俱全,不光质量保证,并且比超市的价格还便宜。”鸡黍镇郭庙村社员侯承明说。村民通过微信群,向京信合作社订购肥料、种子、农膜以及生活用品,合作社直接就把农资产品送到村头。并且合作社为社员农户提供农技服务、飞防植保、机械种植、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品牌打造、农民培训等全流程式保姆化服务。据了解,合作社还通过土地流转,推行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服务,紧紧与社员农户日常生产连接。让农田资源变成资本,农民变成股东,更多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上,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家住金乡张华楼村的张德奎说:“俺加入京信合作社后,看到合作社给出的众多‘福利’,率先示范种植了合作社推广的‘京信红’冰桃,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统一管理,高于市场价收购,比自己种省心多了。”桃子喜获丰收后,张德奎算了一笔账,5亩的果树能产上2万余斤桃子,每年就能增收五六万元,亩均收入增加4000元。
  京信合作社在各村推广适合特色种植、前景广阔的新型农作物,还同村集体签订订单合同,以高价收购符合标准的农产品,统一进行包装出售,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订单制、合同制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完成从“只管种不管收”到“种前找市场、种中讲科技、出售凭合同”的转变。同时,合作社通过自有年储藏量达3万余吨的物流仓储中心,回收社员农户的大蒜、辣椒、桃等农副产品,通过自有品牌“京信农合”、“京信红”进行包装,与全国各大农贸市场签订长期供应合同,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打开产品销路,经过合作社创建的“家乡味道”、“云农网”网店销售配送到全国各地,既打破季节的限制,减少农户产销流程,同时又增加产品附加值。
  为服务农村农业生产经营,京信合作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把信用互助作为吸引农民入社,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的纽带和桥梁。合作社坚持互助微利定位,为农民提供免费种养技术培训和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民农产品,使农民参与经营有利润,借款有让利。京信合作社与徐州佳合食品公司建立长期肉鸭供应关系,为养殖户提供一条龙服务,为建设养殖大棚资金困难的社员提供资金扶持,通过农村合作金融业务,帮助社员解决贷款贵、贷款难的问题。
  经过8年的发展,京信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业务范围不单有植保农技服务、统防统治,还涉及良种繁育、土地托管、农产品冷藏仓储物流、农村合作金融、肥料生产、普惠金融等多项服务。目前,京信合作社拥有社员2.6万余户,在全县11个镇街设立综合为农服务中心13处,村级供销社10处、村社共建点406处,自有2万吨仓储物流中心、10万吨有机肥厂、智能配肥站1处、大型植保机械70台,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1万多亩、良种育繁推科研基地500亩,承接各类试验课题100余项,合作社累计开展免费农技指导培训4万余人次,统防统治面积122.3万余亩次,托管土地面积达到10.88万亩。推广种植“京信红”冰桃4620余亩、“京信红”朝天椒11.8万余亩、“金蒜九号”脱毒无芯大蒜9860余亩,并且建立3200亩冰桃、4805亩朝天椒、2020亩大蒜绿色食品认证基地。2020年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2.44亿元,利润2502万元。先后荣获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国家级先进集体、省级农业生产性服务省级示范组织等40项荣誉称号。
  合作社理事长杨建强表示,基于中国小农为主的长期国情,要想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必须把农民组织起来,走新型合作化的道路。合作社将以“育繁推、技管服、收储售、精深高”为统领,通过“三位一体”建设,有效整合三大系统、三重服务功能、三级合作体系,实现大组织大平台与小组织小农户的有机结合,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功能的实质性融合,推进社员服务资源的有效对接,实现服务资源功能化、服务功能体系化,为群众进一步走向市场、走向现代化开辟新的空间。(农村大众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