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2021-04-07 09:42 来源: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于近日印发《2021年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要点》(简称《要点》),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强化风险防范,狠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绿色有机地标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启动“五年行动计划” 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按照“稳存量、优结构、增总量”要求,《要点》提出要不断优化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发展。按照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重点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型食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发展绿色食品,加快推进畜禽、水产和加工食品发展。同时,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农业系统的产业优势和体系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开展认证,重点支持资源禀赋好、工作积极性高的地区,发展一批特色鲜明、品质优良、市场青睐的有机农产品。在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方面,按照“产品特色化、生产标准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推动特色品种繁育、基地建设、品质保持、品牌培育、标识使用等任务,扩大绿色有机和地标品牌的叠加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要点》专门提出要启动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年行动计划。据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支持脱贫地区在绿色、有机、地标工作的开展,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5年过渡期内,中心将全部免除绿色食品认证费和标志使用费,减免中绿华夏有机农产品认证费。同时,积极组织脱贫地区绿色有机地标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农交会地标展、绿色食品博览会和有机食品博览会等专业展会,不断拓宽脱贫地区绿色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推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有机衔接和协同推进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严”字当头 提升品牌公信力和美誉度


  “十四五”时期,在稳步扩大“三品一标”规模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升绿色有机地标的品牌公信力和美誉度,保证“量质齐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关键在于做好审查把关,做到“严”字当头。

  在绿色食品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平行生产、委托加工的审查,提高蔬菜、水果等产品申报规模,原则要求申报产品有注册商标。在有机认证方面,修订有机认证风险监测相关制度,强化认证现场检查作业指导,进一步规范检查员现场检查工作。在农产品地理标志方面,做到坚持规范性和严格性,全面梳理和完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相关技术规范。提高准入门槛,不受理品质特色不突出或登记保护价值不显著的产品。在特色品质、人文历史、品牌基础和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等方面对申报产品进行全方位审查,把好登记关口,提高登记质量。

  获得认证不代表一劳永逸。为了切实防范风险,消除潜在隐患,维护品牌公信力,《要点》指出要强化证后监管,做到工作“全覆盖”。2021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将重点对甘肃、青海、宁夏、山东、青岛、湖南和吉林等7家省级工作机构开展年检督导检查和续展核查,计划安排抽检3000个绿色食品产品,以及300个有机认证产品。同时,继续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质指标跟踪监测。积极推进质量追溯管理,继续向国家追溯平台推送绿色有机地标获证信息,组织申报主体完成平台注册。

  为提升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要点》提出将探索建立工作机构审查质量综合评价机制。对初次申报一次性审查通过率低于40%、续展申报一次性审查通过率低于60%的地区,提出从严相关要求。适时邀请行业专家,对审查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或产品申报集中的区域,试行集中飞行检查。

  

  促进品牌传播 提升展会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品牌代表着信赖、安全和品质,优质农产品同样需要通过品牌建设提高附加值,提升竞争力,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为促进品牌传播建设,《要点》提出,将以“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行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宣传绿色食品先进标准、清洁技术、特色制度、基地建设及产业成效,积极推动绿色食品走进超市、社区、学校,从而进一步提升绿色食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做好产销对接,《要点》提出将全力办好在安徽合肥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和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突出“商”味,强化专业招商、产销对接、宣传推介等服务,持续提升展会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认真办好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展暨第七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持续提升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影响力。

  此外,为积极践行农业“走出去”战略,《要点》指出将稳步推进绿色食品境外标志许可工作,与马来西亚开展可持续棕榈油认证合作。积极拓展有机认证境外合作,扩大境外认证项目。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农民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