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草莓用上“黑科技”

日期:2022-01-12 09:0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草莓种植不沾土,水肥管理智能化,杀虫全靠“天敌”……10日上午,一走进市农科院草莓智能温室,一股浓郁的香甜味道就扑鼻而来。“草莓长到9成熟,就会散发出自然成熟的味道。”市农科院农艺师顾亮说。

在占地约2亩的草莓温室,日常作业全由一名60多岁的工人负责。劳动效率的提升得益于架式栽培的应用。顾亮说,在钢制支架上种植草莓,工人作业时不用弯腰,不仅让劳动变得轻松,而且节约了劳动力。“以前一个工人能忙活3亩地,现在能忙活5亩地,节省了大约60%的劳动力。”他说。

种植槽内不见了泥土的踪影。顾亮指着草莓秧根部说,全基质栽培可以避免土传病害,减少了杀菌剂、杀虫剂的使用。灌溉用水经过返渗过滤,能去除有害微生物和多余的盐分。

生物和物理防治病虫害等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也让人眼前一亮。硫磺熏蒸器通过加热硫磺形成细微颗粒,自上而下散落至大棚内,保护叶片和果实,避免白粉病和灰霉病的侵染。黄色粘虫板能监测虫情并及时投放异色瓢虫、捕食螨、丽蚜小蜂、食蚜蝇等天敌生物,减少了90%农药的使用。

顾亮说,研究与技术集成的设施大棚草莓绿色生产技术体系在烟台及胶东半岛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与推广,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烟台是我国栽培草莓最早的地区,经过10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六大草莓生产基地之一,总面积约10万亩。烟台草莓年出口量4万余吨,是全国草莓出口量最大的地区,占全国草莓出口总量的1/3。现有72家出口冷冻草莓、脱水草莓、炼乳草莓等精加工企业,出口草莓产品连续近5年实现国外零通报。(烟台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